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為何主人會讚賞僕人不義的行為? (路加福音16:1-13)

 【問】為何主人會讚賞僕人不義的行為? (路加福音16:1-13)

【經文】

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做我的管家。』 3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做管家,我將來做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做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說:『一百簍[a]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加福音 16:1-13)

【極簡答】

當主人誇獎這個管家做事聰明時,他誇獎的是這個管家意識到他的主人是十分憐憫的(因他本該直接入獄,但主人只是把它辭退),所以,他為了自己接下來的人生,冒險(繼續利用主日人的憐憫)更改那些欠債之人的債,不僅幫到了欠債者,幫主人換到好名聲,更為自己的出路找到了方向。所以,管家聰明的原因是「為未來作歸劃」。而光明之子,有時卻不像那管家一樣,會仔細思想未來之事,為未來作歸劃,這是光明之子也要學習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