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西班牙裔 Latino/Hispanic

以前有位長輩以台語說:「外國人是外國人,黑人是黑人!」這句話顯示了白人我們心中的角色。即便黑人在過去好萊塢電影中的角色總是偏頗,但最起碼大部份間接或直接地知道或看過(美國)黑人。在諷刺的地圖台灣人的世界觀台北人的台灣觀裡,很嘲諷地道出我們未知卻擅自論斷的無知。

但我今天想要說的是:在美國的西班牙裔/拉丁裔。

為了搬家,所以把家中一些東西上網拍賣!美國除了 eBay 大家還用 craigslist 上網賣東西。我們也把電視天線賣了,因為是買電視天線送電視和 DVD 機,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買家是衝著什麼而來。

經過 e-mail 確認,一位媽媽電話來,開口就是:
Do you speak Spanish?     (你說西班牙文嗎?)
當然不會!但她就是我們的買主了,一小時後就到。

開門。門口站著一位拉丁裔媽媽和一位約 10 歲的小男孩,媽媽跟小朋友說西班牙文,小朋友跟我們說英文。媽媽很緊張,東西也沒有檢查就讓男孩抱回車上,我幫忙抬著電視,才發現後座還有個妺妹,眼睛沽溜沽溜地看著我。臨走前太太還把 Hong-Yi 給的音響也送給他們。

關門。拉丁裔媽媽的身影卻一直留在腦海裡。

這不是我們第一位面對面接觸的拉丁裔。有無數多拉丁裔移民(合法或非法)住在美國,做著今日許多美國人不願做的工作,好比台灣的外勞,他們大部份都不會說英語,雖然孩子可以溝通,拉丁裔族群也夠大,但他們的美國顯然不是我這個留學生的美國,當然也不會是美國人的美國。

我問自已:「我能嗎?」顯然比起他們的勇氣與代價,我微不足道。除了學歷,我有太多需要向他們學習。當我為英文口音不好的自卑感而閉口不言,有許多人硬著頭皮面對異樣的眼光;為了生活。

世界很大,小的是我的眼光;神給人極大的能力,小的是我的膽怯與面子;真實的人生很廣,我卻停在自己的玻璃瓶中。

在台灣的外勞與街道,我早該看到~~

Comments

PD said…
看了你的文章讓我很有感觸。出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種族歧視」這個問題。當時的我總認為種族歧視是美國才有的問題,台灣人哪有什麼種族歧視。等我自己到了美國,修了一些美國近代史的課,比較深入的了解當年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歷史,我開始慢慢的體會到其實我也常常戴著種族歧視的眼光在看人,只是我自己不知覺罷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台灣和中國才會張開眼看到自己其實充滿的各種歧視。
Steven Han said…
同意!

最起碼台灣人是很歧視的,我自己也是,每個人都尋找一種可以把別人比下去的優越感。

至於種族,想想越南新娘與泰勞就知道了,有時常常忘了別人也是爹生娘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