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quote from 錢買不到的東西

More about 錢買不到的東西
在看完了,正義後我終於也把錢買不到的東西給看完了。其實「正義」是我比較喜歡的一本,但可能有超過 50% 以上都看不懂吧!而錢買不到的東西只是單單想看這種倫理如何套到金錢裡。沒有時間寫書評了(看不懂別學別人寫評論),就列下一些我記下的小句子吧!




錢買不到的東西

by Michael J. Sandel

74p以金錢的誘因來解決社會問題的情況變得越來越多
106p但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要記得我們所進行的是賄賂。這是一種道德上的妥協,因為它是用較低的基準(靠看書來賺錢)去取代較高的基準(因為喜愛閱讀看書)。
118p所以,當市場推論超越了有形財貨的範圍,它必須「訴諸道德」,除非它打算不顧它所滿足的喜好的道德價值,只是盲目地追求最高的社會效用。
154p當人們在做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時,給他們錢反而會因貶低或「排擠」他們內在的興趣或承諾,而減弱了他們的動機。
157p(市場的信條 )第一個假設是,將某種活動商業化並不會改變這個活動。
158p市場信心的第二個信條是:道德的行為是個需要被經濟化的商品。這個想法是:我們不應該過於依賴利他主義、慷慨、團結或公民責任,因為這些道德的是會因使用而耗盡的稀有資源。依賴利己主義的市場,使我們得以不致用完限量供應的美德。
161p亞里斯多德教導,道德是需要我們藉由不斷練習加以培養的:「我們因為行義,而變得正義;因為力行節制,而變得節制;因為力行勇敢,而變得勇敢。」
216p儘管是種愜意的享樂,空中包廂反映出美國社會生活中的一種基本缺陷:菁英階層急切地,甚至是拚命地想把自已跟其餘的群眾分隔開來⋯⋯職業運動曾經是對抗身分地位焦慮的解藥,如今也嚴重地染上此一疾病。
222p關於各種貨物及活動:讓巿場更有效率,就其本身並不是一種美德。真正的問題在於引進這種或那種巿場機制是會改善、還是會損害球賽的好處。
249p民主不需要完全的平等,卻需要國民能分享一種共同的生活,重要的是背景和社會地位不同的人能在日常生活中相遇、相碰撞,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學習克服彼此的差異,容忍彼此的差異,才會在乎共同的利益。 因此,說到最後,巿場的問題其實是關於「我們想要如何共同生活」的問題。我們想要一個一切都可待價而沽的社會嗎?抑或社會上還有某些道德性與公民性的財貨,是巿場不會尊崇,但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