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quote from 《大數據-教育篇》



無意中在 Costco 看到這本書,讀到了許多我從來沒想過的事。

看起來似乎是圖文並貌的記錄請看 Evernote : https://www.evernote.com/l/AAbPc_1uPB9DeLvHk1Fm8kfZAjUut1jnyIw

個人的簡要文字記錄:

p. 82 :
線上課程或許應該只能用來輔助學校教室裡的正規教學活動,而不是取而代之。

p. 92 :
可以預見,「資料的生成」必定會與「資料的處理及應用」分開獨立,不再有學校垂直統包

p. 126 :
最能看出某一位學生會不會去續攻讀下去的,不在於年齡、性別和分數,反而就只是「同時修了多少門課」。

p. 134 :
因為巨量資料闡明的是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巨量資料只能告訴你「正是如此」,卻不能告訴你「為何如此」

p. 135 :
這世界其實沒有我們過去以為的,有那麼多的必然。

p. 139 :
這影響的絕對不只是教學的方式(how we teach),更會影響教學的內容(what we teach)。所以,我們不只要改變教育的流程,同時也必須改變教育的本質

p. 165 :
大數據有三個主要特色,第一就是剛才提到的「巨量」,此外還有「雜亂」及「相關性」。大數據的「巨量」不只是數量大,還可以有新發現。 大數據的第二個特色是「雜亂」。⋯當現在有一百一個資料點,就算其中有五千個資料點是錯的,也不嚴重。 大數據的第三個特色,同時也是最有威力的地方,是「相關性」。 在巨量資料時代,不需要想「為何如此」(why),而應該知道的是「正是如此」(what)。

p. 170 :
在潛在風險方面,麥爾荀伯格最擔心的則是「資料獨裁」,也就是賦予資料過多重要性,卻忽略了人性部分。 「面對資料要帶批判眼光,不能照單全收!」他提醒,資料不可能完美曲線,再信任與不信任間,必須取得平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