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ishing the Task 大使命的最後一哩路

宣教,才是真正國度性的服事


感謝我的朋友彭書睿先生,邀請我參加了一個聚會。是在講宣教的,主題是「大使命的最後一哩路」,以下是我非常個人化的重點整理,以及站在地方教會(local church)的傳道人角度,個人的一些思想與感動。

怕別人沒看到先放在前面的結論

Our job is to make the decision.
God's job is to solve the problem.
  1. 希望我的孩子在成年前,都能夠有跨文化宣教的經驗。
  2. 在國小畢業前一定要跟孩子同去國內本地短宣。
  3. 身為父母,為了孩子設立許多目標,「宣教」是一個要植入的永恆價值嗎?
  4. 身為教會傳道人,我的教會真的有在「宣教」嗎?
  5. 在聖而公之教會(Church of Catholicity)的概念下,地方教會(local church)在這個大生態系(ecosystem)中怎麼去滿足宣教(cross-culture mission)的使命?
  6. 要在餐桌上放《宣教日引》或《優先31名單:尚未接觸的未得之民UUPG》。
  7. 更多地思想如何有計劃、卻又不嚇跑別人的方式,逐步把宣教的 DNA 加到教會。
  8. 可以在教會主日前、中、後放《為萬國禱告-改變世界的旅程》。
  9. 教會一定要認領 UUPG。

以下是正文

自以為是的引言

福音一言難盡,但我知道,如果福音在我們身上還未產生為別人犧牲,為一輩子都不會回報的你的人犠牲,那我們還需要再多了解福音。

全世界的基督徒,正有人超越教派、習慣、作法,通力合作想要讓福音傳到地極,你要加入嗎?

內容與綠起:

一切都要從 2000 的一神奇的聚會開始。有一群瘋子-德高望重的瘋子,除了自己不要命,還鼓吹別人不要命,為了為上帝贏回生命。


M to M 的宣教模式

大會的第一位講員是「少數民族宣教中心」的江冠明牧師(John Chiang)。用以西結書 34:6 作為開始「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實際引用 Ezek 34:6-7, 14)超過十年投入在中國的少數民族,帶領無數人信主、訓練許多的傳道人。江牧師相信在與中國相鄰的14個國家,向他們宣教的關鍵不一定是平地人,是群族大的人,很有可能是住在邊境的這些少數民族。

江牧師認為 Minority to Minority, Muslim to Muslim 會有是有果效的宣教模式,藉由跨文化宣教得著的人,鼓勵他們成為宣教士在當地、在鄰近村落、在相鄰文化直接傳福音,會是最好的方式。所以宣教士的工作是得著一區後,離開,由當地人組成的教會,接起福音的棒子。

印度是世界上福音最缺少的地方-因著命令而行

第二位講員安康喜牧師(Ahn Kanghee),祂的宣教是不需要感動的。因為神的大使命並沒有留給我們感動的空間,只有一個命令。所以首先要問的是「你是否願意順服?」然後就出發吧!他說他對印度沒有感動,只知道那裡有需要。

他真是個好榜樣。許多時候基督徒所說的感動,不過是「想做某些事」和「不想做某些事」的藉口吧了!我也常落入這種自私與懶惰中。

台灣宣教統計

書睿的呈現的統計資料,母群體為全台 3918 間教會,只有 7% 的教有作海外跨文化宣教(Overseas Cross-Culture Mission),我們有無數忙碌的教會,但真的很 local,只在建立我們自己。非常謝謝 UMOT(中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


台灣有無數的跨文化宣教機會(在台灣就可以接觸國際)

下午的講員葛振明牧師(Jim Graham),從一個溫柔的心勉勵會眾。我們身旁有無數的外國人,教會已經出現一批批的外勞(幫傭、照護),去倒垃圾時有時聽到的印尼話、菲律賓語比國語還多,這些人在我們週圍,我們有想要去找他們嗎?

我發現居然是巷口的清潔隊員對他們最友善,而我從未鼓起勇氣跟他們說話~~~

Finishing the Task

Paul Eshleman 保羅・艾許曼牧師是 Finishing the Task (FTT) 的執行長,國際學園傳道會副總幹事。(話說我很愛學園同工、我也深深被學園傳道會屬靈的資產所影響、有無數的學園同工投入他們的生命在我身上)當 Paul 站在台上時,你看到的是真正的信念與堅持,而 FTT 才是真正的國度性事。(常在路上遇到所謂作國度性服事的傳道人,我一直懷疑他們到底在幹麻?不是飛來飛去就叫國度性?自己說自己是做「國度性」事工也真是一整個怪!)

在世界上人口超過 5000 人的族群裡,有 612 個 UUPG(Unengaged unreached people group),是完全沒有聖經(no Scripture)、沒有宣教士(no missionary)、沒有教會(no chruch)、沒有已知信徒(no believer)、也沒有接觸福音的管道(no contact)。

美南浸信會國際傳道部(IMB: 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約書亞計劃(Joshua Project)、及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Center of the Study of Global Christianity)作了完整的研究,統計出612 UUPG 完全沒有主的工人在當中,全球合計有 2850 萬人完全沒有聽聞福音的管道。我們總以為別人會做,總只想做成功的事,宣教機構無人可差遣,但那是神離給我們的呼召。

我們可以加入「以隆迦計劃」(Issacar Initiative),在本地,開始協助普世宣教。


實際作法

  1. 禱告。
  2. 認領 Finishing the Task (FTT) 網站上的 UUPG list
  3. 寫信姶 FTT 告知你的決定。
  4. 拿到 contact info / 研究  UUPG。
  5. 飛去臨近 UUPG 的地方跟 contact person (本地同工)見面。
  6. 不斷地禱告。
  7. 提供財務的支援致力於 UUPG 的宣教事工促成。

附件

UMOT 聯合差傳促進會的 FB 在這,而網站在這
612 UUPG 資料與更新詳見 Finishing the Task 的網站
缺什麼?有留言再補就好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