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靈修心得】堅守正確的事,維持神的公義

今天(2018/3/28)的速讀聖經進度:申命記第 1 章、詩篇 81-82 篇、以賽亞書第 29 章、約翰參書。而抓到我的經文平均地分布在進度裡,分別是:

申 1:16-17 - 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上帝的。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裏,我就判斷。(Deut 1:16-17)
賽 29:21 - 他們在爭訟的事上定無罪的為有罪,為城門口責備人的設下網羅,用虛無的事屈枉義人。(Isa 29:21)
詩 82:2-3 - 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Psalm 82:2-3)
約參11 - 親愛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上帝;行惡的未曾見過上帝(Psalm 82:2-3)

我的靈修心得重點便是:堅守正確的事,維持神的公義

台灣的教會界,近幾年非常強調祝福,塑造出基督徒永遠在神面前打悲情牌,又或讓基督徒成了自我中心貪得無厭的人。主日時就要去領受神的祝福,好像神未曾祝福你一樣;而祝福如同恩膏(雖然我不喜歡這個字,但就借用一下),一定要親臨現場、親自被觸摸,因為離開此時此此人此景,一切就消失了,而祝福也不在了。

這讓基督徒成了最自私的代表,也讓基督信仰成了最空洞的自我安慰。



我們似乎忘了:

  • 基督徒不一定領受祝福才能祝福人,因為在祝福的事上,神才是主角,不是我。
  • 如果要親臨才有祝福,那麼基督徒的神小得可憐。
  • 在任何轟轟烈烈的聚會,你只能查覺你的感受、情緒、氣氛,那不等同於神的同在。甚至,那可能不能被定義為神的同在。
  • 基督徒往往被訓練成不說謊,但卻不是說實話。訓練有素的基督徒最通用的標籤是「不真誠」
  • 傳道人也會掉入表演的陷阱,創造出虛假的包裝。其背後的追求往往是數字的壓力、財務的平衡、會友的眼光,而不是神所看為正的事。

我們往往只避免估人人誅之行為,卻沒有操練做正確的事。沒有統計,但讀聖經時看見神是要求我們為別人付上代價,這些一點都不舒服,也沒有人會稱之為「祝福」:

  • 停止不公義的事,要付上代價。
  • 不看人的外貌,不假正直卻使用人脈得著好像,需要操練。
  • 不懼怕人,要懼怕神,需要堅持。(ps: 不知道為什麼要怕鬼、怕沾染、怕屬靈爭戰,多花懼怕/敬畏神比較實際點)
  • 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放心好了,搞死你了,一定是不停的付出!做不做?
  • 好來好去大家開心,是和平之子?還是虛偽之子?真正信仰價值的堅守一定會有衝突,衝突下便有機會辨別真偽。那~~也要付上代價。

不求自己的益處,那才是愛!不是嗎?


- - 以下不算業配文,算徵人文 - -

去年(2017)的 11 月起我開始使用 M’Cheyne Reading Plan 來速讀聖經,這是一個一年讀完新約聖經 2 次,舊約聖經 1 次的讀經計劃。自己讀經真得不容易,我也常常三天曬網,二天捕魚。有個地方可以一起讀,總比每次重新開始要好,或許你可以考慮加入我們,彼此鼓勵。

這裡加入群組一起讀經
讀經進度 excel 可從這下載,左上方改起始日,就會算動分配進度。
Bible Plan 網站,它可以每天用 e-mail 發讀經進度給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