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切都出乎意料之外 2018/09 《The Han's Family》

We took the road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一切都出乎意料之外

一步一步  關關過


台北時間 8/17 滿滿地 8 大箱 4 小箱及 4 背包,我們就這麼地離開台北。在韓國短暫轉機後,美國時間 8/18 我們抵達了 LAX 機場。美國政府只允許我們可以在青穎開學的前一個月抵達,而小孩子們已經開學了。所以原先的計劃如下:

銀行開戶 → 找房子 → 幫小孩子入學 → 考駕照 → 太太上學 → 生活起居適應 → 一切上軌道

看起來多麼地有規劃及可達成— 並非如此!現實世界是如此充滿著挑戰與變化,我們以前在芝加哥當留學生的經驗也遇到許多新的文化衝擊!這才是最好玩的地方。永活上帝的手也無所不在。




銀行開戶以前教會會友的親弟弟居然在學校正對面的銀行工作,因著他的幫忙,我們在只有一支手機、沒有地址、除了護照外沒有任何身份證明文件的情況下閞好了戶頭。

找房子房租貴是一回事,租不租得到是另一回事。大部份的公司不租給國際學生,且背景檢查與信用檢查則是必須。我們從 8/20 開始找,五天內 8/24 要可以入住!我們便白天開著車用 APP 找資訊,路上看到 for rent 就停下來打電話,就從學校所在的城巿 Pasadena 開始找,一路亂看至 San Gabriel, Temple City, Arcaida 一無所獲的 8/20 週一就這麼結束了。週二持續看房、打電話給仲介,意外地看到一間 3 房 2 衛,可惜費用實在太高,但它樓下有一間 2 房的正在整理中,原本還要 3 週才能好,我們離開後想了一想,再回去找管理人,最後他讓我們週五可以入住,而還沒有整理好的部份,就邊住邊讓工人弄。只是…家俱沒有,而且這裡租房不附冰箱 …

幫孩子入學(part 1)租好房,有地址,才好入學。想不到一上網查,需超多文件,還要預約。


  • 身份證明 3 種以上:租約只能算一,要再去生 2 個出來(大驚)!
  • 孩子的疫苗注射記錄:感謝主在台灣區公所已經辦好了英文文件。
  • 英文成績單:誰會有這個東西,而且到底有什麼用?只有打電話回台灣求救。謝謝我母親回原校幫孩子申請,拍個照片當副本後,正本就靠國際快捷了。
入住8:30 簽好約,9:30 就入住完成,畢竟什麼東西都沒有麻。
考駕照這是我最怕的。畢竟我在台灣可是有機車考 3 次、汽車考 2 次的心理創傷。為了入學,8/24 簽約入住後,隔天週六一大早我就去排隊考試了。加州這區負責考照的 DMV 單位,是以排隊及等候超久出名的。8 點開門,我 7:30 到,大約排第 140-160 位吧!9 :20 終於拿到號碼牌,10:50 終於開始辦手續,踏出大門時已是 11:45。辦手續 5 分鐘、拍照 3 分鐘、考試 10 分鐘,只占 7%,拿得還是臨時紙本証明,真的駕照要 4-6 週才會寄到。我有 93% 都在排隊或等待!
幫孩子入學(part 2)駕照算是第 2 個身份證明,第 3 個就頭大了!上網約了 8/31 申請,8/30 下午學區先打來用電話核對資料時,才知道疫苗記錄需要這裡小兒科醫生的認證。臨時去哪裡找醫生?而且我們也不想一個孩子花幾百美金(因為醫療保證還沒有生效),只為了弄個認個認證。只有取消明天的學區預約,一大早去郡的衛生所排隊。
車子車子一定要保險,線上投保怎麼也過不了。打電話才知道我的駕照號碼因為正式卡還沒被印出來,所以系統過不了!到底干我什麼事啊!還沒印也不是我的錯,我都考到了!吼~~怒!好在客服人員願意手動輸入我的國際駕照號碼,日後再更新,而且保費維持原價。
幫孩子入學(part 3)衛生所 7:30 開門,我們 6:30 到,居然還排第 4,因為這裡一天沒預約只看不到 10 個診。感謝主,證明 8:30 就拿到了,跟孩子們一起作感恩禱告後,電話居然響起,學區主動詢問我們疫苗証明辦好了嗎?得知我們剛拿到,請我們馬上過去,孩子下週就可以上學了!
太太上學 快了~ 9/24 就是第一天正式上課。
生活起居適應還在適應中
一切上軌道很明顯地還沒有

神蹟 — 神的手無所不在

  • 我們 4 人行李太多,一台車載不下,以前教會會友的請她女兒來協助接機,2 台車才夠。
  • 有位神奇的學長,早我們幾個月,他接機,讓我們有地方暫住,也把車轉賣給我們,省了不少時間。
  • 12 年前讀三一時申請了社會安全號碼(SSN),當時從未需要,想不到現在派上了用場。幾乎所有的證明都因有它省了很多手續!
  • 我們是國際學生,沒有 credit history,也無法作 backgroud check,所以租房子時遇到很大的困擾。感謝主,因為 SSN,就靠著這只用過一個月的號碼,管理人願意租房子給我們,甚至還主動免了我們的 credit history check.
  • 多虧了不大不小的 mini van Mazda 5,我們租房的當天就買到便宜的餐桌椅、書櫃、微波爐,一個人搬回家;遇到急搬家的好心人,一路半開著後車箱,把沙發及床架開 local 護送回家;一直想在路上撿些傢俱什麼的?都撿不到,原來是神另有預備。除了床墊是新的,其他大型家用品都買到很不錯的二手貨。
  • 每週的找教會都是不同的體驗,但每週的主日信息,無論是什麼風格,都好像神在對我們說話。
  • 汽車保險客服人員,因為之前在芝加哥有保險記錄,願意協助在過渡時期幫我們加保。
  • 一直以為學區的文件太複雜,會擔誤到孩子入學,結果在最後一刻所有的文件都湊到了。衛生所除了小丁多打了一針疫苗,非學校要求所以加收 USD 15,其他的費用完全都沒有收。
  • 孩子上學的壓力,在第一天身旁的國語超溜同學們的協助下,一掃而空,伴隨著沒什麼回家作業,及 3 分鐘可以寫完數學作業的情境下,第 2 天就快樂地上學校曬太陽兼打球了 ...

天使總是出現

  • 出國前 Hilo & Joyce 帶給我還俗生活,十分受益,萬分感恩
  • 出國前倩萍拿來帶不走的行李
  • Joseph 的接機,及Marlisa大老遠跑一趟來當第 2 台車的司機。
  • Sherry, Clayton & Tracy, and Roger 在銀行事上的大力幫忙 
  • 謝謝我母親慧玲女士在台灣的遠端火力支援,辦妥了一切文件
  • Tiffany 教我們怎樣以劉佬佬的心態逛 DTLA
  • Warm friendship with Jim & Becky in Riverside 
  • 充滿愛心的 Ed & Angela 一家餵飽了好幾次像難民的兒子們,他們貼心地照顧了我們好幾次。
  • Roxanne 在台灣幫我們找及評估我們的醫療保險,非常專業詳細
  • 又是 Tiffany 帶我們去逛水族館
  • 馬駪, Michael, 及 Scot & Alison 的台灣人晚餐
  • 幾乎未曾謀面的朋友,帶我們全家去 Lego Land

下次再與大家分享上學之後的生活,也謝謝所有關心我們但未能在信中一一道謝的朋友們。希望能每月發一次消息讓大家知道。當然我們接下來的計劃,也會一一與大家分享。

比較全家的事,會放在這個網誌:https://steveneltice.blogspot.com/
敬歆的一些文章,會移到:https://medium.com/@sophist_taiwan
我們的臉書(一切消息源頭)都還會使用,whatsapp、微信、LINE 也都沒停

PDF 版在這:https://goo.gl/MoYhfY

2018 Sept. 2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