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為何要重覆說切慕做先知講道?另32節有些不明白為什麼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問】


  • 為何要重覆說切慕做先知講道?
  • 另32節有些不明白為什麼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簡答】

就整理上來說,從哥林多前書 12 章起就開始討論「恩賜」,不只強調恩典的不同,也看重恩賜間的合一及配搭。第 13 章起的重心放在恩賜雖然在外在有很強的影響力,但內在的推動才是最重要的,就是「愛」。第 14 章基本上是繞著「先知講道」為中心的,因為這是個「建造教會」的恩賜。或許這就是這個恩賜不斷被重覆強調的原因。

建立在「建造教會」的概念,即建造所有神的百姓,就需要次序。因為重點不在於誰比較對,或是誰更好,或是神的恩賜較強,也不是誰會先知講道(v. 31),而是要建造教會。若真的是「先知的靈」,則會明白其至終的目標是建造教會,所以先知會彼此順服,在神的引導下建造他的教會。

需要留意:從 12 章開始,「先知講道」(或翻作說預言)出現了非常多次。在解經上有個重要的問題,就是現在教會仍在釐清什麼是先知講道。大家都各說各說,站在強調自己的正確,甚至是攻擊另一方。有人認為先知講道就是很棒的解經,有人認為只有說預言才是這段經文的重點,彼此淪於對自身立場正當性的辯護。這個問題就聖經神學的概念,從舊約的先知角色及其角色扮演,再來探討「先知講道」的定義會更合適。先知講道(說預言)不該只是華人文化中那種只有超自然的領受或是說出關於個人未來的事,才叫作先知講道,所以就靈恩派而言,不需要特別恢復什麼?而先知講道也同時不能停留在僅有理性上的解經宣講與神學正確,應該同時有聖靈引導,與神對教會未來的心意。「先知講道」理應兩者兼顧,此二者並不互斥,只留其一反倒會害了教會。因為舊約先知講道不全是預言,也不只有論理。畢竟,建造教會才是哥林多前書 14 章的焦點,如同舊約先知所做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