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配合別人的人生《The Han's Family》

配合別人的人生

距離上封代禱信相隔 3 個月。2 個學期(1年有4個學期)很快地就過去了,它推著青穎只能向前,沒有時間喘氣,也來不及回顧。孩子們過著人們口中的快樂美國生活,英文也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了。敬歆的父母親來加州跟我們一起過年,記憶中可能是我父親第一次不在家過年,而這三個月裡,我們確定了之後穩定參與的教會 Fellowship Monrovia、接待了別人介紹的朋友、青穎參加了師母的退修會、敬歆也有了跟別的事工團體配搭的機會。生活在一種想快的急不得,想慢的等不了的狀態中推動。我想,這是上帝的手,祂的步調與我不同,需要持續對上帝有信心。4 月起青穎的第 3 學期,馬上就要開始了。

「我」不是中心

過去的我:我是家中的唯一的男生,我成長在適合我的教育體制裡,台灣教育評分的項目剛好是我擅長的,我大三時開始一個人住,我成為了傳道人,乳臭未乾的24歲因為學生福音工作被只小6歲的學弟妹哥啊哥啊地叫著,基督教會裡的男性普遍是少的,男性傳道人的機會普遍是遠高於女性的,進到教會服事後我太太選擇在家讓我成了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全家配合我時間不定的教會服事,職稱越來越高責任越來越重權力也越來越大願意配合我的人也越來越多。
「我」越來越容易成為中心,「我」不自覺地忘了我其實沒有那麼重要
這是一個獨特、又不知何時會結束的季節。早上 6:30 起床,幫孩子預備午餐,因為學校不能微波也不想讓他們吃可怕的美式午餐。若時間許可,一週中或許有幾天可以接送太太往返學校, 30 分鐘可以好好聊天的車程特別珍貴。我一個人通常不吃午餐,一個人吃飯心境上實在太可憐了,吃只是為了活著。有時放學前先至超巿買好缺了的食材,下午盯著孩子作業,幫他們拚拚單字,使用電腦,認識老師每份作業的要求——好像可以幹麻又沒什麼生產力的待機下午。可別忘了晚餐,畢竟我要按著 YouTube 的食譜,無法自己創造。二五的徬晚帶孩子去練球,所以晚餐食材要先預備,小男生需要運動兼學習生活英語,不然 Arcadia 的華人比例高到我怕四川話和廣東話會進步的比英文快。瑣碎的家事總是比我預計的費時,洗衣烘衣的步驟也把我的時間切割成 45 分鐘的段落。晚上直到念完書、送孩子上床、禱告、按下洗碗機後,才告一個段落。聽著洗碗機嘩啷嘩啷的聲音,盤算著明天的時間。

這是許多全職媽媽的一天,變身為 Mr. Mom 的我體會什麼叫「配合別人」。我學習也必需放下自己的優先,非關喜好,而是因為這是我現在的角色,以及這是我對家人的承諾。

這在心理上是需要適應的,一是成就感受到挑戰,二是成就感帶出的自我價值受到衝擊。耶穌基督的福音而從我的腦裡與口中,移動貼近到我的心。更多的細節會是矯情,常常就在疑問與別去想,懷疑與福音,擔憂與放下,壓力與暫時遺忘中擺盪,而福音成了我的答案。或者說,我更加地想福音是不是這一切的答案。

「我不是中心」的季節,上帝正挑戰我對祂的信任。當「我」不是中心,上帝不是來配合「我」時,我成了僕人,我是家裡的僕人,是等候上帝時間表的僕人,是幫助別人成功的僕人。我口裡對上帝的信心,和我心裡實際對上帝的信心,差距變小了。雖然,很痛。

配合與等候的 2019 年剛過了 3 個月

代禱事項


  • 急需第2台車。敬歆開始有跟機構一起服事的機會,青穎學校的課業與實習,我們需要第2輛交通工具才能分別接送孩子。
  • 暑假規劃。敬歆需要工作、青穎開始長時間實習、則孩子必須送 summer school 才能順利進行。請為我們時間安排及金錢使用禱告。

感恩

雖然我們沒有教會或機構支持,但一直有關心且愛我們的朋友伸出援手,經歴許多出人意料的機會與供應。我們一家的目標不是成功或偉大的見證,以致上帝得榮耀,而是真實的人生冒險,見證上帝在小人物身上的工作,看見上帝是又真又活且信實的神。


比較全家的事,會放在:https://steveneltice.blogspot.com/
敬歆的一些文章,會移到:https://medium.com/@sophist_taiwan
我們的臉書(一切消息源頭)都還會使用,whatsapp、微信、LINE 也通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