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神是這樣看的嗎?」啟示錄 2-3 章靈修心得

最近加州大地震,同時看著數個月來台灣的總統初選、香港從反送中運動到反中運動、新疆的再教育營、蘇丹軍政府的開槍……,這些當然都是政治,但是受苦卻是平民百姓。我在想,教會的反省是什麼?

讀經進度剛好又是啟示錄,我又重新反省神藉著啟示錄向我所說的話。對比著台灣教會普遍的噤聲,選擇性的政治立場,以祝福之名行討好之實的自媒體操作,誠實的反省反成為少數。我覺得啟示錄 3-4 章那寫給七個教會的信息,讀起來額外地令人心寒,也戒慎恐懼

有三個反省:得勝、我知道與你不知道、耳朵

七個教會,有二個只被責備,有二個只有嘉獎,其他三個好壞參半。它們分別是:

  • 以弗所教會:有勞苦與忍耐、不容忍惡人且試驗使徒,卻失了起初的愛心。
  • 示每拿教會:患難又貧窮(在神眼中卻是富足的),還被毀謗,未來還要繼續受苦難。神只要他們至死忠心。
  • 別迦摩教會:遭殺害仍持守主的名,沒有否認信仰。可惜被巴蘭的教導和尼哥拉黨人滲透,有人拜了偶像。
  • 推雅推拉教會:有愛心、信心、服事、又忍耐。卻容許耶洗別的教導以致有人拜偶像。
  • 撒狄教會:從行為來看,按名是活的,實際卻是死的教會,沒一樣完全。除了悔改別無他法。
  • 非拉鐵非教會:照行為,只有些微的力量,守了忍耐的道將來還有試煉。
  • 老底嘉教會:不冷也不熱,自以為富足,在神看來卻是困苦、可憐、貧窮、赤身的。

得勝

第一個反省是【得勝】。每個教會主都愛,也因為如此,主才管教才向她們說話。而每個教會,神的目標都是希望他們可以得勝。這裡的得勝,不是那種常聽見的聖靈充滿、今天主日神的工作好大、今天敬拜真好、教會又有什麼神蹟奇事、我們牧師好會講道、建了什麼堂、幫助多少人、教會短宣又有什麼見證;那些雖好,都只能算是外加的。

這裡的得勝,第一是真理的堅持,第二是生活中因對神的堅定而活出的行為。

這裡的得勝,不是特會中那種群體的興𡚒、不是在講台上單憑信心口頭的宣告、更不是什麼法案通過或擋下的得勝。

這裡的得勝,是生與死的問題,是永恆中永生的問題。一翻二瞪眼,得勝是與神永遠的同在;無法得勝的,是生命冊上名字被塗抹的問題。

這裡的得勝,是要受苦的。這裡的得勝,是歴代聖徒拿著生命與血去換來的。今日偏差又膚淺的得勝教導,形同侮辱主的救贖,也羞辱歴代及今日許多信徒的生活。教會講台今日早已充斥著懶散的「領受神學」。領受神的祝福、領受新的異象、領受美好的一天、領受神的啟示、領受預言...等。「領受神學」帶基督徒進入了聖靈超自然的工作,但~只剩下「領受神學」的基督徒,特別在中產階級或是繼得利益的群體中,成了我的神真美好真神、大家快來領受,感覺很良好很誠實,卻不踏實。

得勝不該是站在光明美好的地方,以自己的美好呼喚他人;得勝更該是與身、心、靈的苦難者同行,以靈性的角度開始,非物質或情感優先。

我知道與你不知道

第二個反省是「神是這樣看的嗎?」每個教會,上帝都說「我知道」,那個自以為理解的老底嘉教會,神卻說「卻不知道你是」;我們以為神不看顧時,神說「我知道」,當我們沾沾自喜時,神可能會說「你卻不知道」。

我們的一切,好與壞、台上光鮮台下黑暗、想拿給別人看的與不想被人揭穿的,神都會說「我知道」。我常把上帝想像成「不知道我」的神,需要除祂以外的拯救。又或者,把上帝變成小弟,要祂賜下某些東西,使我可以得救或是如此來證明祂愛我。

我已經到了厭煩參與基督徒特會的階段了,心裡仍想更多地親近神,更深地認識他的偉大與廣大,只是在特會中都看不到。特會中充斥著成功的牧師與講員:有恩賜很強的、很會帶敬拜的、大教會的、植很多堂的、宣教很強的、禱告很靈的……,每個上台的人都被包裝過了,就好像我也曾被包裝也享受到虛浮的化裝一樣。卻幾乎沒有人介紹勞苦、忍耐、試驗假使徒、堅忍不拔、患難、貧窮、被毀謗、愛心、信心、略有一點力量的講員,除非有了某種形式的成功,不然沒有人會介紹他們。文宣上印著學歴與經歴,用這個來證明他們值得一聽,神會不會說「你卻不知道」?會有人想聽示每拿和非拉鐵非教會的傳道人講道嗎?他們從患難和貧窮中來,略有一點力量,不是「特會級」講員。

特會台下坐著很追求的信徒,有時彷彿他們未曾經歴過神一般,或者要得是更深的神同在?特會台下坐著大批的牧者傳道,許多人還有保留席,期待神賜下新異象、工作或方法,彷彿神必須透過更成功的人分賜恩膏?特會除了信徒間的學習,更多了名人名牧的塑造,以及書籍CD的販售。

上帝說「我知道」,意思是外在環境會過去,不該成為永恆的焦點。最可怕是富足且樣樣不缺的信徒,聽不見神說「卻不知道你是...」。

耳朵

這已經是個資訊碎裂化的時代了,接受到的都是片面的資訊,同時也是被演算法和偏頗媒體影響的同溫層世代。我們與神的關係好像也是如此!

我們的耳朵不再向著神,總是隔著什麼東西、總是透過著什麼?更不幸的是,我們對於那些的信任遠大於神的信任。長輩的聲音、牧長的聲音、敬拜的聲音、媒體的聲音、負面的聲音、情緒的聲音、抱怨的聲音、不平的聲音,它們早已大過神的聲音。

前一陣子,太太修課老師要求他們寫報告不要看參考書,就專心與經文互動(interact with the Scripture),我想這會是很好的操練。

有耳朵的,要聽聖靈對眾教會所說的話!除非操練安靜下來,在靈修中,在聖經真理中,透過聖靈的帶領明白神、聆聽神、與認識神。不然,我們看的,跟神所看的,會越差越多。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