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aby Care Basics

我和敬歆報名了二堂醫院開給準爸媽的課
一堂是新生兒照護,另一堂是拉梅茲呼吸法
這禮拜我們上的是新生兒照護Part I
一進到教室 就看到滿桌子的假娃娃和小尿布、小包巾、小帽子(沒錯~就像電影看到的一樣…)
其實這麼多假娃娃東倒西歪地橫在桌上看起來實在蠻驚悚的
所以我們就很不自然地找一個位置假裝鎮定地坐下(然後腦子裡開始上演電影中假娃娃因我們手忙腳亂而亂飛的情節...)

我們很幸運地又遇到超有經驗和權威的講師
她首先很詳細地跟我們講解抱孩子的姿勢
還叫我們把娃娃當成真的孩子一直抱著 如果沒抱好她就會指著說:「抱好妳的孩子~!!」
所以大家都不敢輕忽…
一開始抱真的感覺既奇怪又想笑~不過好像慢慢也就習慣了~
接下來我們練習拍打嗝的三種姿勢、臍帶掉前掉後的洗澡、包尿布時男孩女孩的注意事項、小孩睡覺姿勢…等等~
其實我覺得收穫最多的不只是技巧的練習(how)
而是講師講解每一個技巧背後的原因(why)
我們越聽越感到造物主的奇妙
比如當嬰兒娩出後 媽媽的胸口會自然而然地升溫 讓還沒有體溫調節能力的嬰兒取暖
但由於頭部是保護體溫的重要部位 所以嬰兒一出生護士讓嬰兒趴在媽媽胸口並戴上帽子...

另外 透過Q&A和講解我們也才了解現在在美國
側睡和趴睡一樣都是不被允許的(原因太長故省略)
還有為了彌補躺睡會造成的發展不足而發展出來的許多照護技巧
當然還有其它雜七雜八比如說餵奶理論、家裡如果有寵物怎麼辦? 小嬰兒的衣服用什麼洗潔精? 所謂的Nursery water是什麼? 嬰兒需不需要喝熱牛奶?(原來泡奶室溫是最好的) 紙巾加溫器和奶瓶消毒/加溫器的不必要以及關於小男孩割包皮的不同見解等等…

嗯~看完了以上的報告想必大家跟我們一樣覺得:天啊!好多資訊~
我們上完課也覺得實在聽了很多很充實
有些事豁然開通了,但同時也有些事令我們覺得更迷惑&掙扎了
啊~真需要神的智慧來學習分辨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初次當母親真的很緊張也很喜樂, 我的第一個孩子也是照書養的. 若需要幫忙或諮詢,我願意陪你一起走過....
聽起來,比神學院的課還難和複雜,哈哈...^^
Steven Han said…
是啊!有時覺得醫學的角色到底是幫助人?還是人會誤以為醫學決定了一切!
Anonymous said…
聽起來果然有點複雜~~
不過生命總會找到出路,以前人沒上過課小孩也都長大了,只好邊做邊學了,加油哦!
Anonymous said…
我終於留言成功了,哈哈~~
Hui-ying said…
不錯耶,學習這麼多,我想以後照顧孩子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吧!
想像滿地娃娃的畫面真的挺驚悚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