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靈修心得

為什麼要有上一篇呢?因為沒有上一篇文章,我就無法體會神教導我的另一個功課!

有一回上課時,老師(Dr. Sell)問我們:「你有有自己的事工策略嗎?當你畢業時,你要去教會面試,你的怎樣告訴別人你對牧養教會的期待?」上著上著,老師陳述著自己的觀點,分析各種不同類型教會的優缺點,突然間老師說:「如果你做的只是把人吸引到教會來,只是讓人覺得到教會可以滿足他的需要,他在教會可以得到很多,那你要怎麼告訴他:『背起十字跟隊耶穌?』」頓時我的心停住了,我的心想也停了,停在十字架的焦點上,停在「他為我死、我為主活」的門徒身份上。

##CONTINUE##瘋狂購物日的晚上,我繼續想著這件事,我看到了許多經文
「於 是 耶 穌 對 門 徒 說 : 若 有 人 要 跟 從 我 , 就 當 捨 己 , 背 起 他 的 十 字 架 來 跟 從 我 。」(太16:24)
「於 是 叫 眾 人 和 門 徒 來 , 對 他 們 說 : 若 有 人 要 跟 從 我 , 就 當 捨 己 , 背 起 他 的 十 字 架 來 跟 從 我 。」(可8:24)
「耶 穌 又 對 眾 人 說 : 若 有 人 要 跟 從 我 , 就 當 捨 己 , 天 天 背 起 他 的 十 字 架 來 跟 從 我 。」(路9:23)
「凡 不 背 著 自 己 十 字 架 跟 從 我 的 , 也 不 能 作 我 的 門 徒 。」(路14:27)

我在許多美國的朋友們身上學到了如何生活,休息與工作皆有時。但我的心裡也常常有衝突,因為生活方式差太多了,在台灣,當我想到基督徒、宣教、全職服事時,那種高道德標準、受苦、十字架等的印象是很深的,有時使我忘了我是個人,把基督徒給神化、完美化了,使得神對人的心意便成一個不能負的軛加在人的頸項上,把人從神面前嚇跑了;而這裡好像太過輕鬆以致於我忘了神對於基督徒﹣一個跟隨他的人﹣的期待與使命,便得太過平凡而不是分別為聖。

有時我太愛世界了,因為一切都是很美好的,音樂、朋友、妻子、未來、財富,這些中性的東西都值得我去愛,特別是可以準確地在這些事物與其創造者的關係中去愛愛們(亞爾勒的凱撒留),那是多麼地好。但在不知不覺中我自己便偏離了,愛這些上帝的恩賜超過愛上帝本身,到最後我便望了我自己到底愛誰?最後我最愛的竟是我自己。因為愛自己,反而失去了自己,上帝要我捨己,捨去自己後便可找回自己,因為人與神、人與人的關係皆是互動了,過去的保護自己,為自己著想沒有辦法得著真正的關係,但「捨己」可以,在捨己中重新發現與維持那人與人、人與神的正確關係。原來,這是神叫我捨己的原因。

而十字架,成了一個記號。祂代表了我內心的不好感覺,嚴重一點是逼迫,簡單一點就是別人異樣的眼光。若我怕害十字架,我就不能真正服事上帝,因為那表示我喜歡自己的感受更勝於神;那表示我一方面想要討神的喜悅,一方面卻又自私地想跟人和平相處;那也表示我只有在事工、服事、在教會裡是屬神的,但我的生命仍舊不是;那更表示我不是真正地以基督為榮。

基督徒不是名詞與頭銜,是生命。看著那些初代教父們的作品,我流淚了,因為神的話語,因為我有罪,需要回轉到神的面對。

所以,親愛的弟兄們,我們當殷勤作工,吇讓我們不被對這個心界的愛所吞没,好讓我們不至於愛受造物超過愛創造主。祂已經賜下了地上的財物,要我們盡心盡性地愛祂。但是有時我們愛上帝的恩賜超過祂本身,就會使祂不喜悅。人際關係也是如此。設想一下,有人贈給他的門客一件禮物,而這門客漸漸輕看贈送的人,倒愛這禮物。再設想,慢慢地,他不把贈送的人當作朋友,反以為敵人。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對那些愛我們本身、而不是愛我們的禮物的人,我們也會更愛一些。所以,我們也就知道了,凡愛上帝勝過愛祂所賜世上禮物的人,上帝也愛祂們。
亞爾勒的凱撒留 (Caesarius of Arle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