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靈修&速讀&研經

這三者都可以被歸納成基督徒屬靈操練的一種,雖然速讀一般而言不算是。如果你是位小組長,你要怎麼鼓勵你的組員?你要怎麼幫你的組員規劃上述三者都跟「聖經」有關的活動?別忘了還有個人禱告、參加小組、詩歌、聚會...。如果你是個組員,會不會頭大!

首先,你必須了解這三者並不是律法—你一定違反就是犯罪了。同時你也必須知道這三者是對你的屬靈生活(你跟上帝的關係)是有很大的影響的。本文是寫給不太了解這三者,但是願意認識且力行的人看的。

所以,開始啦!##CONTINUE##

速讀:

速讀的重點在“對全本聖經產生概念與認識”。

如果一個人告訴我們舊約的神很殘忍,新約的神很有恩典,我個人會覺得不是道聽塗說就是沒有讀過全本聖經。如果我們認真地讀過全本聖經,就會看到事實不是我們想的那個樣子。

若你從未讀過聖經一次,請馬上將這個設定為你的目標!你可以看到整本聖經的面貌,也會產生許多新的問題,至終對你是有益處的。(可能有七成以上的人屬於此區)

若你曾經作過,但以是成年往事,找個時間再開始吧!有時我們總是見樹不見林,在一段經文中卡住了出來了,或是牧師講道中引用的經文你總是沒印象(如:約拿除了在大魚肚子裡你記得什麼?),翻不到某卷書(如:腓立門書),該是找時間速讀聖經了。

若你總是進行聖經速讀,請留言以鼓勵其他的人吧!

研經:

研經的重點在“明白聖經原本要表達的意思”,是客觀真理的發現。

通常我們的問題不在於研經好難,我認為至少有兩個主要問題:一是我們並不是很認同它的價值。我們太急於得到「這跟我有什麼關係?」的答案,我們認為古代人跟我們現代中是毫無關連的,我們認為這不是我所要做的事。然而如果你認為聖經是真理,那麼你就該想想「什麼真理」。真理並不是從牧師而來的,真理是從上帝而來的,上帝清楚地啟示祂自己在耶穌身上,在聖經裡面。不看重研經的價值,但同時清楚地告訴別人聖經裡有真理,這是矛盾的。(過兩天我會把我在教會主日學的材料放上來,讓大家看見我們是可以以中文來研經的)

二是過多仰賴屬靈書籍。許多屬靈書籍的確給我們有系統的、主題式的教導(所以不要再抱怨神學是大頭腦的,或是根本沒有神學這種怪論點,好的書籍的作者們都是用這種根基在寫書的)。但屬靈書籍有三大危險(特別是暢銷書,因為不暢銷的你大概沒聽過,自然不會買):第一許多對人有幫助的書籍只提供部份符合聖經的真理,那是作者要強調的點,但是讀者卻以為這是唯一而抱著不放,反而對神誤解。第二是讀者高舉屬靈書籍過於聖經,你覺好的東西不一定真好,可樂零食可以滿足許多孩子們的慾望,但那不是惟持生命的基礎,它增加口感,但仍不能取代正餐,再怎麼多變多樣的零食仍是零食,史上最健康的零食仍是零食,如同乞丐中的霸王仍是乞丐不是王。第三,也是最危險的,你會以為你沒有辦法在聖經中到找真理,那種與神相關、與你相關的真理。又真又活的神在真理中與你相遇並與你相連。依靠聖經而非屬靈書籍幫助你更倚靠的神他自己,而非慣性地尋求似乎屬神的人、事、物。

故,我要提出的不是一定要花多少時間研經。而是這是一個基督徒必須學習的功課。

若覺得個人研經有困難,毫無頭緒者,請選擇參加教會最查經導向的活動(不一定是主日學)

若有能加研經者,約個好友一起來吧,彼此激勵。

靈修:

靈修的重點在“你跟經文的互動”,是主觀真理的融入。

透過先讀經後思想的方式(有人強調默想,有人認為要作筆記),尋求經文跟你個人的關連。這就更抽象與更難解釋了。我想說,如果你對經文的認識是錯誤的,可能會影響你靈修的心得與收穫。我完全承認且相信全權的神可以在任何狀況下幫助我們,使我們認識祂,我也不是高舉知識或學問。但不要忽略對神錯誤的認知對我們的殺傷力。

最後這段篇幅雖少,但因為這與研經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我就不贅述了。

補充:關於「神感動我」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近十年才流行的,因為我也才不到卅。我們常想要尋求一種「從神來的感動」—我就暫把這定義為「一個人內心有種想法,甚至原本沒有想法,但卻得著從神來的旨意確定要去做某件事」(根據我的定義,上帝感動我現在好喜樂就不算,但上帝感動我要常喜樂則算)。暫不論沒有這種經驗,是不是被歸類信心較小、靈力較差、或信心缺乏的矮半截基督徒。

我個人不覺得單在靈修或禱告中才會得著這些,它也可能在聚會中,走路時,它應是隨時會出現的。但總不能跟聖經真理違背(何西阿娶老婆是特例,你先確定你像先知一樣親近尋求神再說吧!),這是一個大原則。另一方面,若我們心中沒有神的話,與清楚的認識,妄想上帝來句話感動我們,會不會想太多了?換句話說,我們到底把上帝當成什麼了。

--
有一本書叫作「屬靈操練禮讚」,作者是 Richard Froster (中譯:傅士德),提到不少值得基督徒操練的屬靈紀律,值得一看的好書。

Comments

FaithBackpacker said…
嗯,很認同。也覺得你很厲害,把好的想法和知識,重整後成為他人的幫助,這個動作很棒。

最後介紹的那一本書,對於信仰的落實很有幫助。沒看過的,真的推薦你去看。
大鵬 Paul said…
本來要來搶頭香的,被Yu-ying搶走了。

這篇寫得很好,不只是對這三者不太瞭解的人有幫助,我想對許多像我們這些已經全職在服事的人也非常有幫助。

其中"研經"的部分,底下這幾點講得很棒:

"不看重研經的價值,但同時清楚地告訴別人聖經裡有真理,這是矛盾的。"
有時,聖經=真理,變成我們的口頭禪,但自己都漸漸忘了真理的箇中滋味。個人覺得若體驗過(得勝或軟弱皆可)或力行過聖經中的原則,教導時比較容易成為活潑的道,而非死板的說教。

"許多對人有幫助的書籍只提供部份符合聖經的真理,那是作者要強調的點,但是讀者卻以為這是唯一而抱著不放,反而對神誤解。 "
讀到這時,我有些延伸思考,不只是著書的作者,教會的牧者也很容易在傳講、教導上偏向某一種立場,他自覺或不自覺都有可能,但我比較不喜歡用批判的角度來看哪位牧師的傳講符合聖經的比例較高,哪位牧師又是只偏重某些點(因此我們只差沒判定他異端),似乎不合聖經。
我一直相信"判斷的乃是主"。也寧願用一種角度來看:神國的豐富性,各樣肢體各有功用。我相信各種牧者都有神對他特別的託付:感動他特別有負擔地傳講一些信念(信息)。

"你以為你沒有辦法在聖經中到找真理,那種與神相關、與你相關的真理。又真又活的神在真理中與你相遇並與你相連。依靠聖經而非屬靈書籍幫助你更倚靠的神他自己,而非慣性地尋求似乎屬神的人、事、物。 "
這的確是很可怕很可怕的一件事,有時我們掩蓋這樣的事實而不敢捫心自問:我有多久沒有單單從"神的話"本身中與神相遇了。
若拋開屬靈書籍、詩歌CD、各樣聚會與見證分享交流,我能不能單靠神的話依然享受與祂美好又深刻地相交呢?當然不是說要這樣試過,才是合格的基督徒,只是有時我們可能被迫如此:什麼都沒有,只有你與聖經(我自己有點像走到這階段,不容易)。

To sum up,我覺得基本功一定要做好,速讀、研經、靈修都扎實,才更容易"在聖經中找到真理,與神相遇"。
Anonymous said…
嗯嗯! 覺得是很棒的分享!
看著看著, 有點回到之前跟敬歆哥一起小組時的樣子... 呵呵 :)
Steven Han said…
我也時常很懷念跟你們一起小組的日子。透過那段日子我想我更清楚我要專注於怎樣的全職服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