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算與稅,原來跟個人很有關

「錢」 這個必要但是難搞的東西,真是讓許多人跌倒。一個「傳道人」要怎麼存錢呢?對我而言,我覺得買保險是我所可以接受的(我不希望自己上了天堂,結果老婆孩子 卻如生活在財務地獄裡),定存利息在台灣太低了,所以我從來沒想過,但是「股票」及「基金」這種投資工具,就很有趣了,大學時靠著基金的收入使我可以順利 買到機車及電腦,所以我知道它的好用及迷人,但衝點點在眾所周知的事實:「傳道人也是人」,遇上人人皆有的刻板印象:「傳道人不可扯上錢!」

##CONTINUE##我修了一門課 Budgets and Taxes for Clergy,這堂課只要上兩次,一次7小時。原本以為焦點放在教會事工預算,如何擬定及觀察檢討。想不到卻不是這樣,第一次是上個人財務管理,第二次則是研究教會稅法。有了些新的學習。

有 一段時間我是非常保守的,就是「不要負債」。箴言裡有許多智慧的話提醒我們。我覺得在台灣天天都記帳的我已經很強了,但這堂課打破我許多的觀念,我同意課 堂老師的論點,一個傳道人如果家裡的財務不知如何計劃運用,那麼在事工上是不可能有好的規劃的。所以不要以為傳道人只要不欠債就行,而要是要求自己存款, 不是漫不目的看存款簿的數字增加,而是設定目標。

老師歸定我們的財務計劃是:

0. 負債不是罪,而是反應你的金錢狀況。
1. 預解你的淨資產負債。
2. 計劃你的月收入支出預算。
3. 扣掉十一奉獻及交稅,擬定短程及長程存款。
(短程包含汽機車、二度蜜月等;長程包含子女教育基金、退修金等)
4. 去找財務諮商專家評估計劃。
5. 執行之。

--------- ----------- ------------ ---------- ---------
三點反省:

一 是「如何平衡信心生活及金錢預備」。三年的學園同工生活給了我許多信心的操練,但是有時候有個問題:「覺得一定要從天上掉下來才叫神的供應。」,或是數目 字大到一定的物品或資產就期待神使用奇蹟供應法,難道上帝不會現在就供應你,然後叫你存著用嗎?有的時候我自己反應而為被動的等候者,而不是積極的努力 者,盡我的能力留下我該留下的,也知道神的供應。
如果計算後發現從今天起我每個月要存三千元的退修金,發現自己做不到。是每月繼續存五百元,還是就不再存款能表明我對上帝的信心呢?我想是存五百元吧!

二 是「奉獻」vs「獎勵自己」。我需要找到一個平衡點,不是都奉獻表示自己的偉大敬虔愛主,也不是過多獎勵自己而忘了別人的需要。必要時超過十一奉獻(有時 十一久了,十一反而像納稅了),因為看到別人的需要,但也有必要給自己及家庭一個休息放鬆的機會,自由安心的享受神所賜的。

三對我而言目前無解,就是有許多人,特別是真實的入不敷出者,什麼樣是對他們有幫助呢?中國人是看重房子的,我承認房子確實給多人安全感,以乎沒有人可以不貸款而置產,所以什麼是合理的呢?我想不會主張「聖經說不可借貸」,但是我還沒找到個人的立場!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