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人vs中國人 與 國語vs漢學 與 窄路vs寛路;同一文化下的兩條路

有一天看芝加哥論壇報,有17%的芝加哥學生在學中文(好像是高中生吧),他們跟誰學呢?中國。

##CONTINUE##要出國前就聽到了中國的「孔子學院」計劃,覺得中國真的是很強地在做他們想做的事。除了台灣人,沒有人會ㄅㄆㄇ,我讀到英文寫到任何直譯的中文人名、地名、或歷史事件時,都非常痛苦,因為拼音不同,但是中國來的似乎就沒有這個問題。(上面這段不知在說啥?)

今天看到了關於「漢學」的事。Amazing!! 而我所愛的台灣還在本不本土、四大天王與王馬的2008之路~囧rz。就算是台塑的根留台灣計劃,或是晶元廠的出走事實,好像我們總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好比房子失火了,主人卻還在沈思昨晚的惡夢。

以下的新聞好像都過期看不到了:
北京觀察》北京砸錢爭漢學龍頭台灣呢 (聯合新聞網)
德國漢學家:中國作家被稱嫖客 (聯合新聞網)
漢學大會:世界學習漢語動機已從獵奇轉變為實用 (人民日報海外版)

去 YouTube 搜尋一下「百家讲坛」,你會驚訝這個節目的可怕,那是許多中國的知識份子在看的東西,而我呢?也算是台灣的知識份子吧,看的是垃圾劇、政治漫罵節目以及 HBO加ESPN。

到了美國我才知道什麼叫作「島國心態」,因為那就是我自己。我不僅想的少,做的更少。


華人基督走有神學家嗎?好像沒有,不知道是沒有人要做,還是沒有教會肯支持。
沒有更偉大的看見就沒有辦法成就更偉大的結果,小人物有可能創造歷史,但我更相信歷史是被英雄改變的。
做同一件事,心態不同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聖經公會是賣聖經的?還是聖經公會是以聖經作為宣教事奉,然後兼賣聖經?(彭國瑋博士說的)
傳福音是在拯救靈魂?還是在拯救跟那靈魂相連的無數靈魂?
教會增長是追求目標與人數的大與多?還是背後可以有更大的東西?
CM2007是尋求興奮回來有事工爆炸?還是學生事工有一層更深地領悟與核心專換?(加油!Go CM2007)

小台灣vs大中國

(我不想討論政治,所以我也會刪掉我個人認定的政治文。我沒有與趣發表我個人的政治傾向,沒有人是中立的啦!我只是想到兩岸這曾經擁有、或是甚在還有共同文化背景的人,今天的截然不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