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買車

車子買到了,04 年的 Corolla。教會有個弟兄看到說:「車子很不錯,可以開到讀完博士了!」車子真得還不錯,開在路上很緊張,很怕把車子弄壞,決定從今天起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延長車子的壽命。直到離開的那天。

我從來沒想過,「車」竟是這麼地令人深刻,當它不再是奢侈品而成為必需品時,當你有的是堪用品或是勉強可用品時,那是你的生活,你也體會別人的生活。

沒有車子很辛苦,這是我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大約快三個月了吧,冬天起,就就有一搭沒一搭地動著,天冷可以發,潮溼就不行了。冬天應是乾燥的,怎知今年的芝加哥,忽冷忽熱,雪下雪融,可能今天還有 3~5 度,明天就降到零下,我們恩典紅車撐不下去了。從去年十二月起我們就常常跟著別人去門,跟別人買菜,而二月初的一場大雪,當我除完雪打開引擎蓋,發現裡面竟也是厚厚的一層雪,再怎麼不願意,我也知道,該換車了。

「錢」真是個吵架點

早在去年暑假我跟太太就為此「討論」過了,她堅持不再花任何錢修車,而我覺得能省則省(我在此文中沒有把太太給妖魔化,只想表達我們的不同,不是對錯,也不是誰是頭誰順服誰誰愛誰的問題)。人人都有自己的邏輯,聖經所說的二人要成為一體到此時更覺得困難,顯然談戀愛時二人是一體似乎簡單多,對我而言,不同點就是「怎麼做事」與「信心」的風格。我盼望以節檢的原則直到車子動不了為止,能修就將就著開吧!太太則認為這是個無底洞,早點逃出來早省事。

事情總會照著二人中其中一人的方向走,除非兩人都太笨,不然事實總會顯出二人中有一人較對。此時只要有一方落井下石「你看~我當初就說...」、「你什麼時候才可以不要堅持...」那麼吵架將成為連鎖反應,一觸即發,從車子罵到家中生活,家中生活罵到洗衣煮飯,再從洗衣煮飯罵到未來規劃再罵回到車子。

當然內人並沒有以上之行為,但我知道自己有這種怪罪及證明誰比較對的傾向。

不知沒有,亦不會惜有

沒有車子,等於失去雙腳。走到最近的店約 1.5 公里,不過就是操場跑幾圈,跑去簡單,重點是跑不回來,以及在冬天「跑」跟「自殺」是劃上等號的。

沒有車子,你只能請求別人的幫忙。你可以請求幾次呢?五次還是十次?我覺得我面對的是「自尊」,總是幻想著胼手胝足地掙些什麼,但這不是我的狀況。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只能當個用破英文讀書的學生。印象中我似乎沒有過這種「請求」的經驗,那是被迫的無耐。

沒有車子,整天幻想著早上起床,門口貼著一把鑰匙,附著一張字條寫著「耶和華以勒」(白話翻譯就是上帝必定預備),當然~這個場景沒有出現,卻顯示我這個基督徒對上帝的那種不切實際的幻想。

沒有車子,才知道它多重要,它會影響你多少的生活,你的心被它綁著,有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

感恩

有許多人私下幫助我們,有出錢的,有出力的,有鼓勵,也有同理。物質的生活也是生活,謝謝每個關心我們的人。

Comments

FaithBackpacker said…
本人非常可以體會您說的"沒有車子,等於失去雙腳。...跑去簡單,重點是跑不回來,以及在冬天「跑」跟「自殺」是劃上等號的",無比的同情,也很高興你們終於買了新車,希望你有加保AAA.以備萬一
Anonymous said…
Nice car!年份好新啊~好棒。
我前陣子也把我的93' Volvo辦到好了。
(有些小問題但開起來還不錯)
我也是比較同意青穎…以我一直都在開舊車的經驗,維修真的會是無底洞。

一台狀況穩定的車帶給你在事奉、學習上的操煩比較少。且走之時還值錢、可以賣。折算下來說不定還比你不停維修舊車划算。

順便問一下你保全險還是liability呢?

慕天
Steven Han said…
介於中間,我用 Geico 選了一些合適自己的保險額度,但還是亂貴一把的。
Hui-ying said…
恭喜你們阿~順利買到車子了。
雖然應該是花了一大筆錢,
不過希望你們能一直用到回來為止囉~
DARY said…
hi,老朋友,轉眼又是一年沒連絡了

恭喜你得到了一輛好車

紐澤西的車子保險爆貴,我那天光買最低最低的liability就要$1200

所以還是決定暫掛老姊的住址,用ohio的車牌和車險

不知這樣有沒有安慰到你,哈!
大鵬 Paul said…
車子不是問題,我想錢才是問題...
最近我也都常常會有種"如果我很有錢就好了"的感慨。希望你們一切都順利^^
Steven Han said…
"如果我很好錢就好了"的感慨,從來美國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在我腦中打轉,不過是轉得大或小罷了。

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想我快要有 卅恐慌症 了。
Steven Han said…
To Dary:

八月初我們大概有 90% 去東岸(Boston),到時再下去找你。順便預告車上還多了老媽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