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寶生產記

2009. 3. 18 凌晨2:23 小寶終於出生了
預產期在3.7的小寶讓爸爸媽媽等了好久...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真是一種學習忍耐等候的功課
一直持續運動的我知道能做的都已經做了 只能等待神的時間
每次一宮縮我就趕緊算時間 每次身體有不對勁我就想是不是羊水破了...
每天還要觀察小寶是不是還有旺盛的生命力 還一直用禱告加持~~
心裡其實已經很煎熬 累的是還要處理旁邊一堆有的沒有的問題和臆測
「預產期算錯了吧!」(我怎麼知道?)「妳是不是沒運動?」(我動的很多啦~~)
「妳到底是什麼時候要生?」(我不知道啊~~~)「妳怎麼還不生??」(我知道就好了:~)
終於 在小寶過期9天後 我們在醫生的指示下進醫院催生

3月16日
4:30 p.m.
到醫院報到 完全沒住過院的我們心情很緊張
想到也許明天就可以看到小寶又很開心 加上今天一整天把家裡重新打掃一次
其實也蠻累了...

6:15 p.m

醫生來檢查我的開指程度後 告訴我子宮頸還是完全緊閉
他跟我討論接下來的流程 確定我完全清楚後便在子宮頸口放藥軟化子宮頸
接下來的12小時便在漸漸規則和強烈的陣痛中度過
護士還一直讚美我說我真是能忍痛啊~
而我只能禱告求主讓我在這過程後能開到4指...

3月17日

7:15 a.m.
醫生把藥拿出來 檢查我的開指程度
我的心情很緊張也很期待 不過結果是只有開約一指
但因為子宮頸有變薄並有出血 醫生覺得我對藥有反應
他們討論後決定再讓我重新用一次這個藥
等待的時間我就在醫院到處散步 因為躺太久了

9:30 a.m.

重新放藥 開始另一個12小時的等待
陣痛越來越強 約3分鐘一次 強到我再也沒辦法睡覺了
拉梅茲在這種時候還是有用的 而且看電視也蠻能分散注意力
我心裡默默又懇切地向神求
希望經過這階段的痛 小寶真的準備好要出來了

9:00 p.m.

我真的痛到受不了了 所以護士趕快找醫生把我的藥拉出來 也再次檢查開指
真是有種等待宣判的感覺...
沒想到 結果還是只開了一指到一指半
但醫生說我的子宮頸變的很薄了 而且已經進入active labor
不過...已經連續痛了將近30小時的我 對這個結果感到又累又沮喪...
看來今天是看不到小寶了...

~10:00 p.m.

我跟醫生要求在正式打催產素前沖個澡 也決定打無痛分娩
這二天將近30小時的陣痛讓我幾乎沒睡覺 也不知道打了催生後還可以撐到什麼程度
無痛雖然想來很可怕 不過在護士和醫生的安慰支持和引導下
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
果然就像護士說的:無痛是一種想起來比實際上可怕的東西
打的時候只覺得脊椎一陣涼涼酸酸的 然後令我受不了的陣痛就慢慢感覺不到了
不得不配服麻醉師的功力 因為我的下半身此時就完全是有知覺、可以動,卻不會痛的狀態

3月18日

~12:00 a.m.
催產素打下去的這2、3小時 護士一直來看我的情況 並且確保我一直翻身
因為小寶的心跳好像不是很樂觀
到了將近12點 我覺得每次陣痛尿管就很脹很脹 接下來我只感到一陣洪流
天啊~我趕快叫護士 因為我以為是尿管掉了
沒想到其實是我羊水破了 醫生再次為我檢查開指 已經開了4指了
我好欣慰 好像是長久的抗戰終於有一點點成效的感覺
醫生為我裝了 internal monitor 更仔細地偵測小寶的心跳
奇怪的是裝在我身上的monitor馬上充滿了血...

~1:00 a.m.

我的出血和小寶的心跳讓醫生有了一些concern
所以他們趕緊找了駐院的產科醫生來商量
他們告訴我小寶在長時間的催產後似乎已經非常非常累了
小寶的心跳顯示出他大概沒辦法再承受接下來幾個小時的宮縮
所以必須作另外的考慮
嗯~聽到這裡,我想:「另外的考慮,是指剖腹產吧…」
當時我只是覺得:天啊~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剖腹產所以完全沒有念關於剖腹的注意事項…
另一方面又很心疼小寶 沒想到催產讓他受了這麼大的磨難…
幸好護士一直在旁邊安慰我說這不是我的錯...因為我真是有點自責了...
不過值得感恩的是 還好最後我決定打無痛分娩 所以現在只需要加麻藥我就能進手術房了

~2:00 a.m.

加了麻藥使我開始不由自主地發抖 並且有種想吐的感覺
我很神經質地問了一下麻醉醫生他怎麼知道給我的麻藥夠強呢?
他說:只要妳不會痛得跳起來掐我的脖子妳就知道了…哈哈~真難笑…
不過醫生護士們一直鼓勵我 麻醉師還用他的iPod放音樂給我聽
由於我意識非常清醒 一直可以聽到開刀過程中醫生們說說笑笑的聲音
大家好像都非常輕鬆呀~而且敬歆一直在旁邊陪著我 我想會沒事的!
終於了解什麼叫作:「待宰的羔羊」呀~

2:23 a.m.

小寶出生了!! 大家歡呼地告訴我 麻醉醫生也趕緊把時間記下來
原來因為小寶臉朝上所以讓我的開指進行地非常緩慢
加上他卡住了 所以竟然還要用吸得才出得來
只是他怎麼沒哭呢? 等他哭的時間好像永遠那麼長
護士帶敬歆去看小寶順便剪臍帶 終於在打維他命K時 小寶微弱地哀嚎了二聲
聽到他的聲音時我不由自主地流了一些眼淚 原來這種情緒是很天然的...
護士把小寶抱來給正在縫傷口的我看了一眼
「哇~好大的眼睛啊~」我想。
你好,小寶! 我們終於見面了。

Comments

大鵬 Paul said…
真的好辛苦,媽媽真偉大~
Ting said…
哇!這真是個辛苦的過程
我的心情也跟著文章起伏耶~~
不過感謝主,小寶終於順利出生了
接下來妳要好好休息囉!
加油!
Breath35 said…
真是太刺激了。讓我想起我媽媽生我的過程。
鼎鵑 said…
青穎你好棒喔~~我們都覺得你好勇敢呢!
小寶的眼睛真的好大!
第一次聽到這麼乖的小孩,不愛哭呢~~
大鵬 Paul said…
換了新版,好像一個為小寶預備的新天地一樣,我喜歡^^
Hui-ying said…
看了,自己的肚子也彷彿痛了。真辛苦,不過看照片青穎姊的氣色還不錯,看起來恢復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