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養孩子是信念,也有神學

我並不是得了大頭症才寫這個東西的,而是我最近親身的體驗。
原來,人往往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做如上的決定,當仔細想,便發現有大學問。
養孩子,關於餵奶。事情是這樣的 ....

嬰兒是要吃奶的!但怎麼餵呢?
你不能給他銅版,叫他餓了自己去販賣機投來喝!他只能依倚靠你。

大致上來說,有兩派思想:「需求式的餵奶」以及「引導式的餵奶」。

「需求式的餵奶」是建立在小孩子會告訴你他的想法與需要。因此,當他想要喝奶時,他會以最基本地「哭」來告訴你,如果他不想吃,不要勉勉他,等他要吃時再來餵,其他時間陪他玩玩就讓他好好睡覺。

「引導式的餵奶」則是相信父母要幫小孩子建立好的習慣。因此,父母要幫助孩子建立有規律的飲食,定時幫他餵奶,久而久之他就會依時間表來辦事。

其實還有抱不抱孩子、哄孩子睡、哭要怎麼處理等有的沒有的問題。但重點是,你怎麼決定?

不要天真地相信所謂「最新的醫學報告」,有認真鑽研任何學問的人都明白,研究是有其限制的,而許多大師(特別是人文領域)都只取對自己有利的數據,讓數字說話有時只是讓對自己有利的數字說得大聲點罷了。

我只說明在這當中我其中的一個考量點 — 你怎麼看你與孩子的關係。

身於一個基督徒,這兩種方式,哪一個合乎我的信仰?我發現我並不相信人性本善,聖經裡也沒有人性本善,我對信仰的認識與態度使得我沒有辦法選擇「需求式餵奶」。許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或者我們以為對自己好的,其實對自己最不好。一個小嬰兒,他單純身理的反應就決定一切嗎?有沒有其他的因素呢?我相信聖經教導我,是「父母的責任」幫助並引導他,孩子是自己不會養成好習慣的,是父母的責任來教導他,那是責任、權利、與義務。所以,我支持我太太的「引導式食奶」決定。至於她為什麼作這個決定,有很多考量,請自己問她。

我不是要分析用什麼方式餵奶最好。我只是發現,我需要更仔細的思想,以及被別人挑戰我行為背後的信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