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roes

這張圖會讓您聯想到麼?這很有芝加哥的感覺,因為巿中心就在密西根湖旁邊,而許多的高樓就在這大湖旁林立著,它象徵著商業、巿區的繁榮,也呈現著這湖對芝城人的意義。

我想到什麼?想到那開路領人的英雄們。

##CONTINUE##
不論在教會內或是在教會外,我相信歷史是由英雄們所開創的,風潮是由領袖們所引領的。我不否定每個人在社會大機器裡的螺絲釘角色,但我相信大方向、大架構,是根據英雄們的夢想,與那些信認且支持英雄的人物所同創立的。沒有人會否認中華民國的創立、美國的人權運動、印度脫離殖民統治的價值,這些背後,是人群所促成的,而人群則跟著—「領袖」。

說來說去,這叫作責任,是社會責任。是一些擁有資源、地位、機會的人不可遺忘的價值,這個價值必須由一個強而有立的人格來支持,叫「捨己」。(好巧!耶穌是這最好的榜樣,也是他教門徒一個很重要的功課,不!該說是命令)不會捨己的人不明別人的需要,何談責任,而一個喪失責任的領袖,那笑容將是何等地令人啖棄。

當兵時在新兵中心,因為我是第一梯的入伍,我們汐止人都在一起,全連只有三個國立大學生,只有我是台大的。有一天跟一個弟兄聊天,正式學歷高職畢業,在家樂福已經做到經理級的,我覺得他很了不起,但他對我說:
班頭(每一班九人的第一人都叫班頭,他剛好是班尾),能上大學真是了不起的事,能上台大更了不起。我覺得我們將是永遠不同世界的人,若非當兵我們是不可能碰面的,台大代表的是另一種人生,而台大畢業,是令一個舞台。

這是一位月薪已經四五萬的人對我說的話,只覺得沒這麼誇張吧!不就都是人嗎?不!原來不是。我受的教育、有的機會是別人所給我的,自私地說:「這是我掙來的、是我考到的。」實在是太無知了:是人民的納稅錢讓我的大學學費只要二萬多,是父母的幫助我才可以好好地讀書...。國立大學生與私校生的差別最大的不是聯考成績,而是之前他們得到的資源不同,有些人沒有機會。

原來這就是不同的世界,好像軍人的肩膀,是「榮譽」與「責任」。

我早就忘了公平這個字,往往人爭取公平的出發點都是「自私」。
"誰先給我甚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
(約伯記41:11)


很喜歡這張圖片,我想版權應是屬於 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

Comments

大鵬 Paul said…
今天第一次上你們的新家(Blogger)。也第一次看了你們的新家(House),真的好大,我真想去你們那待一陣子。

你這篇分享真的很好,獲益良多,的確在文字中可以感受到你言談裡較少流露出的胸襟與氣魄,我很喜歡,希望我們都能成為這個世代的主宰者。
大鵬 Paul said…
應該是說,似乎在文字中更能體會出你心裡的熱情與渴望,我很喜歡看你寫的東西,其實我有在想,你以後會不會變成作家?希望神也可以在這方面更多使用你。
Steven Han said…
其實「寫」網誌是我有一天突然決定要刻意練習的。因為發現有時心中有一個想法,但總是表達不出來,或者說出來了只有自己懂!(Orz)
所以希望透過「寫」來練習。個人認為牧師的講道,如何表達是很需要操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