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速讀聖經

為了教會的主日學「如何讀經句」,覺得如果不提一下聖經速讀實在是太對不大家了。寫著寫著就把文章放上來了。

聖經速讀的重要

聖經是神寶貴的話語,為了避免見樹不見林,對於全本聖經有全整的概念是極其重要的,其中又以個人建立對全本聖經經文的認識為最重要,一般的導讀書籍有很大的幫助,但無法取代個人認識經文的重要性。聖經速讀的目標是在一年內能夠不跳過章、段段、及字詞情況下,讀完全本聖經。它本身對基督徒而言就是一個屬靈的操練,它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對聖經(許多時候是舊約)的恐懼,減少只對聖經有片面的認識。它更可以幫信基督徒熟悉、貫通全本聖經,建立對聖經宏觀的認識。

我們的信仰不是只建立在羅馬書、福音書,或是新約聖經。全本聖經是一樣重要的,時常聽到弟兄姊妺說,新約的神是慈愛的,舊約的神的嚴歷的。很有可能說此話的弟兄姊妺要不以訛傳訛,要不就自己根本沒有讀過全本聖經。神啟示他自己在全本聖經中,當我們能透過聖經速讀建立對全本聖經的認識,可以看到更完整的神,也不再瞎子摸象、見樹不見林。

實際步驟建議

  1. 找個同伴一同執行「一年內讀完聖經一遍」計劃。
  2. 明訂獎懲辦法。
  3. 越快開始進行越好。(不要說,等明年新年我再來實行新年讀經計劃,這是沒有用的。)
    • 若從未讀完整本聖經,或對聖經沒有簡略概念者,請先閱讀「 聖經走一回」。
    • 當你進行第二次的讀經計劃時,可以開始參考「讀經的藝術」。
  4. 在每日速讀時,有些事請記住:
    • 慢慢讀,一天四章就夠了,時間約在15~30 分鐘。
    • 請一字一字地讀,重點在認識並產生印象。
    • 一定會有問題,可以適當地跳過,以不影響「速讀計劃」為主。
    • 適時地計下問題,詢問對聖經認識較多的弟兄姊妹。

有效的速讀聖經計劃資源

中文資源
  • 讀經進度表 (台灣聖經公會;請把網頁編碼設成 Big-5)
  • 靈命日糧 (每日靈修內容提供 繁體/簡體,有速讀計劃及靈修小品)
英文資源
  • BibleYear.com (五種速讀法,可線上閱讀聖經含中文)
  • OneYearBibleOnline (四卷書交錯速讀法,可線上閱讀聖經含中文)
  • BibleReadingPlan (每週七卷書,一卷三章,線上閱讀英文)
  • 13 Bible Reading Plans (13種不同形式的讀經計劃,含中文,可以訂閱每日進度到信箱)
  • M'Cheyne Bible Reading Plan
對聖經速讀有幫助的書籍
  • One Year Bible (在 Amazon 可以找到不同版本的)
  • For the Love of God1 (based on Murray M'Cheyne Bible Reading Plan)
  • 靈命日糧 / Our Daily Bread
  • 聖經走一回 / A walk through the Bible
  • 讀經的藝術 /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
因為沒有時間作超連結,所以我把文件放在網路上了,請自行下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