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讀經句

以下的內容為本週在教會的主日學內容,覺得是很有幫助的,所以放上來給大家看看。

引言

當我們在讀聖經時,我們必須承認「聖經世界」與「現實世界」是有差別的。在語言、文化、歷史地理背景、對象都有所不同,我們需克服這段落差。我相信聖經的的每一段經文有它原意 (meaning)(註一),同時因著神聖靈的引導與啟示,它是跨越時代鴻溝的,會對我們產生意義(siginificant)(註二)

當我們在更深地看聖經時,有一些基本的問題可以幫我們更明白聖經:
  1. 這段經文為對於當時的寫作對象/讀者有什麼意義?
  2. 當時的對象與我們現在有什麼不同?
  3. 有什麼神學的/聖經的原則在這段經文裡?
  4. 現代的基督徒如何把這段經文應用的我的生活裡?
如果我們僅一成不變地用自己的方法研經、得到結論、最後應用,我們對相同的經文會一直停留在同樣的理解與應用上。這易使我們很難得到新的收穫,久而久之讀經會愈來愈枯燥乏味。聖經的經文會面蘊含寶藏,透過讀經技巧的進步,將會使我們收穫更多。自己就可以發現,而不需經由他人。

技巧

以禱告開始,尋求上帝的心是研經的核心;沒有這些一切都是枉然。

仔細、嚴謹、反覆地研讀聖經是最具影響的技巧。在本課我們將放焦點放在「建立觀察經文的技巧」。在我們作決定、判斷、感受、及應用以前,「觀察」是極其重要的,盡可能地觀察到最多細節是我們目標,並且避免帶著心中的「結論」來看經文,是我們研經的第一步,也是幫助我們研讀聖經,明白神話語的基礎。

在經文中可以注意的細節

1.重複的字詞

首先,確定你注意到在同一節經文中重複出現的字(詞)。接下來,從其上下連接的經文中,尋找重複出現的字(詞)。

15不要愛世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17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壹書 2:15-17

3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5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6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7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哥林多後書 1:3-7

另參考:約翰福音 15:1-10、馬太福音 6:1-18、歌林多前書 15:50-54

2.對比性的字詞

尋找彼此形成對比的人、事、物。

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言 14:31

神就是光,在他亳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我們若說是與 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翰壹書 1:5-7

另參考:箴言 15:1、羅馬書 6:23、羅馬書 5:8

3.對照/類比意涵的字詞

尋找彼此對照/類比的人、事、物 。

對比性的字詞焦點是放在彼此的不同點。而具有對照/類比的意涵的字詞則是讓我們對焦在彼此的相似處。

在惡面前退縮,好像蹚(tang)渾之,弄濁之。(箴言 25:26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 40:31

另參考:雅各書 3:3-6

4.清單

當你找到一些接連出現的字詞(即標點符號頓號“、”所連結的字詞),請把它列出來。注意他們彼此之間是不有順序或者群組的關係。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壹書 2:16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 5:22-23

另參考:加拉太書 5:19-21

5.原因/影響的語意

許多時候聖經作者會把原因及其帶的影響(結果)寫出來。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 15:1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3:16

另參考:羅馬書 6:23、羅馬書 12:2、詩篇 13:6、歌羅西書 3:1

6.比喻

比喻,故名思意,就是當此時字詞使用是具有象徵的意涵,而非原本字面上的直接意思或一般常用的意義。

你的話是我腳前,是我路上。(詩篇 119:105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馬太福音 23:27

另參考:以賽亞書 40:31、詩篇 18:2、歌林多前書 3:6、路加福音 13:34、以賽亞書 53:6

7.連接詞

連接詞好像接著劑把片段的經文串連起來,我們很容易忽略跳過這些連接詞,若沒有連接詞我們將很難把經文組成一個完整的段落而得到大的藍圖,留心連接詞並指出他們的功能及目的是很重要的。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馬書 6:23

7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8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 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摩太後書 1:7-8

另參考:羅馬書 12:1、希伯來書 12:1、歌羅西書 3:12、創世記 6:6-8

常見的連接詞有:和、但是、於是、因此...。因為在翻譯上不同的語言系統之間有一定的困難,以中文尋找連接詞是比較的辛苦的,在不考慮原文及英文情況下,我們可以多留心一些副詞(不、或)也會帶來相同的效果。

8.動詞

動詞是整個句子的重心,因為它傳達了動作的概念。不止是動詞,若把時態(過去、現在、未來、完成式)、主動和被動、命令等的概念考慮進來會更加幫助我們了解經文。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 12:3

6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紀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7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路加福音 24:6-8

另參考:瑪拉基書 1:2、彼得前書 2:9-10、以弗所書 1:11

中文的對動詞的使用是相當自由的,某一個程度也代表了不夠準確。我們的動詞本身並不會透露時態、主動被、情緒或焦點的概念,通常需要藉助其他副詞的幫忙(被、已經、過去、昨天、以後),但仍有不足的地方。

9.代名詞

注意經文中的代名詞是指向哪些已經出現過的人、事、物。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以弗所書 1:3

20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22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23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翰福音 17:20-23

另參考:腓立比書 1:27-30

附註

本課完全參照 Grasping Word's Word 一書中的第二章 How to Read the book – Sentences.(註三)

回家作業(羅馬書 12:1-2)

請先把我們先前提到的 9個特徵複習並練習(每個特徵從「另參考」的經文中選一個練習即可)。接下來以羅馬書 12:1-2 為練習,盡你可能的觀察,使用我們所到的九個特徵,來發挖掘這段經文,並作記錄,於下週時上課帶來並於課堂中討論與報告。(建議至少花半個鐘頭)

--

註一:根據 E. D. Hirsch 的看法 “Meaning is that which is represented by a text; it is what the author meant by his use of a particular sign sequence; it is what the signs represent.”

註二:一, “Significance on the other hand, names a relationship between that meaning and a person, or a conception or a situation.”

註三:Duvall, J. Scott, J. Daniel Hays, Grasping God’s word : a hands-on approach to reading, interpreting, and applying the Bible / J. Scott Duvall, J. Daniel Hays, Grand Rapids, Mich. : Zondervan, c200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