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審判:神判》撒迦利亞書第 1-6 章靈修心得

因為同時也在讀啟示錄,很難不把這兩卷書連在一起。因為有很多畫面是相似的。直接的聯想是「審判」,啟示錄和撒迦利亞書都是直接表明了「審判」的概念,當然讀撒迦利亞書,若是對舊約的幾個重大事件不熟悉(例:摩西、約書亞、大衛、南北國亡、以色列人中的南國猶大人多數被擄到巴比倫……),在關聯上就比較難。也有完全不明白的,就像是第一章的那 3 匹馬和第六章的那 4 匹馬,有沒有什麼關係?

但~還是可以有一種受苦者看到未來的審判觀點。

當然,以色列人可以說是自找的(就像我們大部份的狀態也是自找的),可以審判中包含了神的恢復 (1:16)、神的公平 (1:15)、神給被逼壓者的盼望 (1:14)、神再次賜恩 (2:10-12)、因神而歡樂的聲音、要守神命令的吩咐 (3:7) 、普世性的判斷 (4:10)、對道德或行為上的判斷 (5:3-4)……等。

讀到第6章,我重新思想「審判」是什麼呢?

從小的教育法於警察、法官等執法人員,就是一種恐懼,連帶面對「審判」這個想法時,不管是經驗上的害怕、想像中的畫面、甚至是個人的經驗,都只是想要逃避這一切。比較不是神學上因為我有罪,所以無法面對神,更多的是知道自己幹過不少壞事,好像台灣的選舉或是網路上的惡意攻奸,「審判」更多代表的事被「起底」,而沒有人是沒有過去的,就算是沒有過去,也不可能沒有弱點。身為台灣人,輔以近年來網路資訊的盛行,「審判」在潛意識中早己變成「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權利者的遊戲」、「幕後黑手」、「掌權者的工具」……等。什麼是公平?留在字典裡或是埋在墳墓裡吧!

然後,重新思想「審判」在撒迦利亞書所描繪的樣子,可以重新幫助我思想上帝的審判,也跳腳我自己的負面想像,甚至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幻想。全面的、完整的、公平公正的、一定會有且應該要有、精準測量的、審判者是有具體形象的,這些概念在讀撒迦利亞書時會浮現。公平公正的是我今天反省的重點,它代表的你所做的壞、惡、不好,都會被找出來;同時也意謂你所受的委曲、錯待、惡搞……等,也會合理被申張。對於一個基督徒而言,這是極具吸引力的,因你將得到你人生中所盼望的申寃和公平,那口氣終於可以咽下去了,而一切的不公平與不公義也得以翻轉,同時,若是真得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真得過著行事為人與得救的恩相稱的生活,罪也得以赦免。「審判」本身不就該是件值得期待的事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