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位有缺陷的女人」馬太福音第 1 章靈修心得

馬太福音 1:18-19 是這樣記載約瑟與馬利亞的:
18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給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當眾羞辱她,想要暗地裏把她休了。(Matt 1:18-19)
約瑟是個義人,最基本意思是他是個尊守律法的人。對於一個還沒結婚就懷孕的女人,若按著摩西五經的教導,需要公開事件且請祭司進來協助查驗(Num 5:11-31),若為真,這女子該被處死(Deut 22:23-27)。但~約瑟居然沒這麼做?繼續讀下去會看到他還在「想」(和合本譯作思念)的時候,天使就介入了。我只是好奇,經文說約瑟不願意這麼做(v. 19)。千萬別把約瑟好面子想要熄事寧人的猜想丢進來,第一是因為當時文化情境不是這樣,第二是因為經文非但沒說,還引導我們往另一個方向去看。

我看到一個律法與執行的上的落差。約瑟有權這麼做,但是他選擇別的作法。我的思想很早就被權利與義務綁架,特別在一個被壓迫的世代,帶著被壓迫者甚至是受害者的心,所以不會放棄任何一個權利,特別是可以討回心中那口怨氣的時候。我會緊緊地抓住,討回一切該屬於我的公道。而約瑟,經文稱他為義人,做了另一個選擇。

就人的看法,馬利亞是有缺陷的:有犯姦淫的可能性,這個婚姻與起點不太對。看回頭看馬太福音中耶穌家諎的其他 4 人,個個有缺陷:她瑪應是猶大的媳婦(Gen 38:1-30),在亂倫下生了法勒斯和謝拉(v. 3)、喇哈原本是妓女(Josh 2:1),卻是波阿斯的媽媽(或先祖)(v. 5),波阿斯後來的妻子是摩玾人路得(Ruth 1:4),是大衛王的曾祖母(或先祖)(v. 5),所羅門王的生母(v. 6),大衛的妻是拔示巴原是烏利亞的妻(2 Sam 2:2-27),是大衛用奸計奪來的。馬太福音特別記載了以利色人眼中(其實我們的眼中)5 位有缺陷的女人。

而這位四福音書中,只在這提及的 Immanuel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的耶穌,與這 5 位有缺陷的女人連在一起。NLT study Bible 解釋得很好
The unusual mention of women with stained reputations, several of them Gentiles, is noteworthy in Matthew's genealogy. Their mention here emphasizes God's gracious acts of redeeming even those deemed unworthy by others.
神使用我們看不起眼的人,救贖每個人包括我們覺得不值得救的人。真正如約瑟般的義人,應該多思想,在行動前,讓神的話介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