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創世記》簡介

除了瑪拉基書3:10請大家作十一奉獻的經文外,我想《創世記》應該是教會主日講台,兒童主日學最常被引用的經文了。雖然不是那麼常被聖經其他卷書引用,但卻是妥拉(Torah 聖經前五卷書)、整卷舊約、甚至是新約的基礎。在系統神學中,無論是神論、人論、罪的問題等主題的入門。

創世記經文中並沒有表明作者,但傳統上保守的基督徒仍支持是由摩西所寫(編)。

創世記十分具有故事性,人物也耳熟能詳。一開始前十章創造的故事,亞當夏娃,挪亞時期洪水的故事、巴別塔……等,再一次讀,都會幫助我們重新發現經文的細節。亞伯蘭(亞伯拉罕)在第十一章登場,這位信心之父與神的關係,劇情超展開到以撒、以掃及雅各二兄弟、雅各的兒子們(雖然約瑟篇幅超長)的故事,最後停在雅各之死與埋葬。值得我們重新品味。聖經是本救贖之書,而創世記又是舊約第一卷,因此許多的主題會由此展開,基督教的世界觀由此展開,你將認識到創造的概念、人的起源、人的本質、罪如何來到、人的問題、神的應許、信心的表現、神細節的工作……等。

當然,現代的科學觀念也全然在此卷書碰撞,所有讀的人都會面臨數百年來進化論與創造論之爭,創世記中時間的概念與單位的衝突,當然,宇宙的起源也是一開始就有的挑戰。想邀請所有的朋友,在作出結論之前,先認識這卷書所要表達的內容,然後,再慢慢地下結論。

--
此文的主要目的是幫助【每日讀經】群組對聖經每卷書有個快速簡單的認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