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馬太福音》簡介

新約聖經共有 4 卷書在講耶穌基督的故事,書卷都是以福音作結尾,分別是: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其中約翰福音的寫作風格明顯地與其他三卷不同,而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初讀起來非常相似,很多經文的內容幾乎一樣,我們通常這三卷為 synoptic gospels(中文稱作符類福音、共觀福音……等)(註1)。目前大致上認為馬可福音的成書日期最早,所以很多新約神學導論或是新約導論的書籍會先探討馬可福音,但這並不是我們的主要目標。若是想趁這個機會把四福音書一起攤開來讀,也有現成的工具書可用(註2)。

初代教父認為此卷福音出是出自使徒馬太(就是12使徒中的那位稅吏),福音派的傳道人大都會這麼教。慢慢地大家就會發現,新約聖經每卷書的作者,現代學者們幾乎會有不同的見解,或者最起碼對教會傳統教導的挑戰,所以習慣就好了。至於成書日期的討論,幾乎會套用到所有的新約書卷,就是大家都是相對的,只有一個絶對日期,就是 AD 70(現代許多學者用 CE 70 以除去宗教色彩)的耶路撒冷城被毀,所以這個日期是個很主要的分水嶺。一般而言,普遍認為馬可福音成書日可能是 55-70 AD,考量到早期教父們的教導,馬太是作者的真實年齡,以及馬太福音 22:7 是否算是對聖城被毀的預言,仍然建議把成書日期定在 AD 70 以前,但不會早太多。

馬太福音的有一個經文上很明顯地特徵,就是大量地引用舊約。並且相較其他福音書,有些資料或言語專屬猶太人,似乎假設讀者已經知道而不多加解釋。當我們細讀馬太福音時,會發現「天國」這個詞是在馬可和路加都沒有出現的、「律法和先知」也比其他福音書多強調。基督徒常背誦的主導文,是馬太福音的版本。

若是真要說清楚馬太福音的寫作目的,摘用 D. A. Carson & Douglas J. Moo 著 An Introduction to the New Testament 的內容(p. 158),至少包含 5 點:

  1. 耶穌基督是應許的彌賽亞、大衛的後裔、神的兒子、舊約所指的以馬內利。
  2. 猶太人並沒有辦認出耶穌基督的工作。
  3. 因著耶穌基督的出生、死亡、復活、高升,祂作王掌權的末後的國度已經開始。
  4. 福音的國度透過透過每個真心相信且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已經展開。

5. 彌賽亞作王不只是滿足了舊約的預言,更在祂的再臨會完全成就。

--
註1:若是對符類福音想要更深入的研究,書房任何一般給神學生看的新約導論或者四福音的註釋,最起碼都會從經文校勘(textual criticism)或是來源批判的方法來探討(source criticism),可以看看。

註2:可以參考丁良才《耶穌聖蹟合參註釋》作為開始。

--
此文的主要目的是幫助【每日讀經】群組對聖經每卷書有個快速簡單的認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