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書】詩人與農夫:從文學與文化進路再思耶穌的比喻

為什麼推薦?

若是新約聖經中少了耶穌的比喻,那麼我們就看不到「神的話」是多麼地平易近人。耶穌讓我們發現,信仰中的真理,是可以透過我們生活中的細節去體會出來的,同時也不需要過度神學架構,才能讓人看到神的原則與法則。

新一代的孩子很難體會沒有觸碰螢幕的時代,他們連電視機都忍不住用手指去按;而我,從 MS-DOS 轉到 Windows  3.1 的震撼卻依薦清晰。這就是時空影響理解。

我想最常見的誤會便是「奴隸」。今天我們對奴隸的印象,是一種人權的羞辱、是一種上對下的剝削、也可能是人口販子的不義之財。但聖經中的「奴隸」或是「奴僕」,卻不像我們今天的概念。雖然他們是主人的財產,但他們當中有人受到高等教育、有人可以管帳、有人甚至可以娶妻生子、甚至是被視為家庭的一份子。

Kenneth E. Bailey 的《詩人與農夫》,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幫助我們認識文化的情境,同時也以文學角度去分析聖經的經文,企圖還原,也帶領我們以聖經書卷當時處境,幫助我們認識聖經路加福音中耶穌的比喻。

內容簡介

這本書是由蔡麗貞老師與吳存仁老師寫序,2人同時也都任教於中華福音神學院(CES)

這本書分為二卷,且每卷都還重新編頁碼。(OS: 弄得跟看聖經好像)

卷一的第一部份是導論,比較適合給神學生及喜歡研究方法論的人看。在導論中清楚點出的此書的寫作目的與其重要性,接著再剖析在釋經時的文化問題以及如何認識當時文學風格與形式問題。

卷一的第二部份比較像是實例。在分析完路加福音 9:51 - 19:48 的大綱後,作者以六段經文(4個比喻2首詩)來作實際的解經示範。其內容特別包含了路加福音中常見的難解經文、或是容易誤解或抓錯重點的經文。分別如下(後面是我對經文的純內心 os):

  1. 不義的管家(路 16:1-8):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不懂「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他聰明在哪?而我笨在哪?
  2. 關於瑪門和神的一首詩(路 16:9-13):作者不說,我真不知這一段是詩!大驚!
  3. 半夜求餅的朋友(路 11:5-8):如果不知道半夜要餅的文化,就會誤解禱告的教導。
  4. 父親的禮物:比喻詩(路 11:9-13):我一直以為這段直白好理解,看來要再看看。
  5. 失羊和失錢的比喻(路 15:4-10):這個大家都有印象。
  6. 父親和2個失落的兒子(路 15:11-32):浪子的比喻這個標題有點誤導之嫌,且一個嘎然而止的比喻要怎抓到真義呢?

卷二則單純是解經,共解了路加福音中的10個比偷。依照中文版譯者的標題,分列於下,怕大家不好翻經文,我也寫了一些經文的疑點提醒大家。分別是:

  1. 二個欠債之人的比喻(路 7:36-50):因著一位有罪的女人拿香膏膏耶穌,耶穌對西門說的比喻。最有印像的經文似乎是「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2. 狐狸、葬禮和犂溝(路 9:57-62):有一人決定要跟著主,回了一個似乎是拒絕的答案。但什麼是「任憑死人埋葬死人」?又為什麼「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
  3. 好撒馬利亞人(路 10:25-37):這就 BJ4 了,我們都知道經文的目的不是叫我們當好撒馬利亞人。但這比喻是在說甚麼?
  4. 愚蠢的財主(路 12:13-21):有人跑去請耶穌協助分家產,耶穌說得比喻。
  5. 彼拉多與塔樓,以及無花果樹(路 13:1-9)西羅亞樓塌了跟滅亡的關係?為什麼無花果樹要被砍?
  6. 大筵席的比喻(路 14:15-24):最後誰吃到了筵席?
  7. 順命的僕人(路 17:7-10):如何真的認識與應用「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這句話?
  8. 寡婦與法官的比喻(路 18:1-8):我們可以像寡婦煩法官一樣一直煩神嗎?神會聽禱告是因為「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嗎?
  9. 法利賽人與稅吏(路 18:9-14):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
  10. 駱駝與針眼的比喻(路 18:18-30):比喻中如何找到「誰能答救呢?」的正確答案。

該下手嗎?

Bailey 這本 Poet & Peasant through Peasant Eyes,一本 780 新台幣,不見得人人願意下手,但其厚達 638 的內容,還是精裝本,其實作為教會的圖書資產,倒也算划算。作者是位學者,有紮實的學術訓練,參考資料整理的十分完整。推薦給很想自己可以讀懂聖經的基督徒,如書名所言,從一個農夫(沒有受過神學訓練的巿并小民)的角度,來認識神簡單、但是富有意涵的真理。若是恰巧略懂希臘文,則更是值得深入研究。

本書資料

  • 中文書名:詩人與農夫:從文學與文化進路再思耶穌的比喻
  • 原英文書名: Poet and Peasant / Through Peasant Eyes - A Literary-Cultural Approach to the Parables in Luke
  • 作者:Kenneth E. Bailey
  • 譯者:鍾榮基
  • ISBN: 978-986198469-8
  •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 訂價:新台幣 780 元
此書陳培德牧師也為它寫過介紹【培你閱讀】第263集:《詩人與農夫》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