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約翰福音 2:9-10 迦南婚宴總管特別把新郎叫來,說這段話,有什麼特殊的含意嗎?

【問】


  • 總管嘗了那水變的酒,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僕人知道。總管就叫新郎來, 對他說:“人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到親友喝夠了,才擺上次等的,你倒把好酒留到現在。”  約翰福音 2:9‭-‬10 CNV
  • 總管特別把新郎叫來,說這段話,有什麼特殊的含意嗎?

【簡答】

當時的婚宴是吃整週的,要 7 天!處女會在第4天(週三)出嫁,寡婦在第五天(週四)出嫁。婚禮的酒是必備品,主婚人(男方)要準備足夠 7 天的酒,所以酒用完了是一種社交的失禮,在聖經中的東方文化中,這是群體的面子問題,不只代表這個家庭、家族、甚至有時代表村子的面子。當時用得酒,一定是好的放在前面,後幾天因為大家都醉了、喝ㄎㄧㄤ了、就算沒掛也味覺麻了,所以後來的酒都是較差、較淡、或者對水的。

總管把新郎叫來,因為他是負責人。約翰記下這段話,表明了耶穌行的神蹟,不僅是酒,還比所有的酒都好。

因為約翰只選擇記下了耶穌的七個神蹟,所有亦有人認為這段話亦說明了耶穌不僅能掌管物質,祂本身不但是好酒,更是真正的新酒。

約翰福音的七個神蹟

  1. 迦拿婚宴把水變酒(John 2:1-12)
  2. 醫好大臣的兒子(John 4:46-54)
  3. 醫好畢士大池38年的病人(John 5:1-18)
  4. 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John 6:1-14)
  5. 在水面上行走(John 6:16-21)
  6. 醫好瞎眼的人(John 9:1-7)
  7. 使死人拉撒路復活(John 11:1-4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