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ignificant 2018《The Han's Family》

Significant 2018


無法形容的 2018 年

364 天前,2018 年 1 月 1 日,我正式離開服事的教會,我們全家的生活,完全轉變。當時青穎已經申請了 Fuller 神學院,但不知道結果。老二才剛讀小一,學完注音正在學一些我都覺得難的國字。念小三的老大很不喜歡寫國字,特別愛週五資優班接足球課的忙碌生活。離職的第一天,沒有計劃;未來,未知。

接下來的六個月,生活非常單純,就是為自己活著。這其實有點諷刺,十幾年來,第一次生活的重心可以放在自己身上。傳道人失業,同時也會失去教會,孩子們也想念教會的朋友,可那就是我們的新生活,新生活的焦點「顧好自己」。第一次責任中沒有別人,只有自己的家庭,不再有照顧別人和照顧自己的拉扯和犧牲。白天上班當我的資料科學家(話說我的還俗日記擱淺好久了),晚上和週末就專心地陪老婆孩子,彼此的間的閞係從未如此緊密,我也從讓孩子可以長大的父親,變成充份參與及認識孩子成長的爸爸。

We live a different life so that people may see an alternative

然後,就是混亂的八月。30天內,從搬離原先住的房子、到出國前暫住的小套房、來美國的短租房子、到現在的住處,回想起來,是非常緊湊的,是有神恩典的辛苦生活。

九到十二月初是新生活適應。全家除了我以外都是學生,都有新學校;我則是新 Mr. Mom。一切都是那麼地穩定進步,同時蘊含予盾衝突:信仰上非常接地氣,卻找不到教會;生活上人在美國,四周卻到處都是華人。突然間完全沒有朋友,只剩下網友;沒有了存在感,卻為了最愛的家人而存在。

我們夫妻沒有抱怨過現在的生活,卻常問神到底為什麼我們在這裡?以及未來在哪裡?許多人都會支持與肯定我們來這裡讓孩子接受另一種教育是件好事且有極有價值,但這完全不是我們作決定的原因。現階段的目標只有二個,一是青穎可以順利完成長達 6 年的訓練,二是孩子適應與語言學習。我則需要煩惱如何轉換身份可以合法地工作。其他的,只能放著。

任何重大的決定基督徒總是希望有「神的帶領」,透過結果來驗証這是不是「神的祝福」,我無法向各位證明什麼而成為一個「成功的見證」,我們只在學習憑現階段對神的信心程度,作出最不違反真理的評估,和最能合乎神呼召我們的決定。我們的見證不會是個結果、也不會是個結論、而是我們自己。耶穌基督的福音改變了一切,改變的不是我們所成就的,改變的是我們的生命以及我們達到目標的過程。
The Gospel of Jesus Christ changes everything.

常見的 Q & A,寫下來就不用回答

我目前的經驗是人們都不相信你的文字回答或官方公版聲明,總要私底下再問「真正的」答案,不過發正式新聞稿總是好的,特別是一直出現的對話:

Q1:為什麼要離開之前的服事?
A1: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現在不改變,以後不敢改變。我們夫妻都有更想專注服事方向,所以需要轉換。我期許未來的服事圍繞在三個焦點:聖經為本有生命的門徒訓練 Bible-based life-transforming discipleship、透過教會植堂的福音擴展 Evangelism through church-planting、以及為神國度普世宣教 mission for His kingdom。

Q2:為什麼來美國?計劃多久了呢?
A2:這從來不是我們的計劃。青穎因緣際會認識 Fuller School of Psychology 的老師,禱告後就試著申請,青穎一直想在心理實務和神學整合上有更完整的訓練,也希望未來能訓練說中文的心理/教牧工作者,所以申請到了,就試著來了。美國不是重點,讓青穎能夠更能發揮她的恩賜,及未來可以更專注且專業的服事才是重點。

Q3:之後呢?會一直留在美國嗎?
A3:不知道!我們沒有美國夢,不會為了留而留。會不會回台灣,也不清楚。我們的心在華人身上,有華人的地方,神開路,我們就會去。

Q4:孩子怎麼辦?
A4:有天放學,停好車走進家中,我對孩子說:「在你們十八歲以前,上帝要爸爸和媽媽去哪裡,你們就跟著我們走。當你們滿了十八歲,上帝要你們去哪裡,你們就要跟著上帝走,展開自己的冒險人生。」華人父母最擔心的一直是孩子的教育,只是在孩子成人的過程中,我們在什麼地方,願那裡就成為神使用塑造他們的人格與能力的地方,這是我們能做的,也是我們的選擇。

離職後的又一年,無法計劃;未來,未定。

10 月底收到了一筆澳洲牧師的奉獻,他將他的退稅奉獻給我,非常感動,實質是經濟幫助,心裡更是受到鼓勵。不單謝謝他,也謝謝所有為我們奉獻的朋友,我們不屬於任何機構,也沒有教會支援或差派,無法抵稅,每一筆皆是大家對我們的愛心與信任。

我們的人生總是空降部隊。在讀美國神學院是個外國來的台灣人,回台灣服事成了受外國教育的傳道人,去台中服事是沒見過世面的台北俗,回台北服事成了劉佬佬進大觀園,如今不過是再一次地空降加州,沒有人脈,而神的恩典亦總是空降,沒有人認識我們,卻總有人關心我們。每一個問候、每一句關心、每一個見面、每頓飯,都不在計劃中,都暖暖地有洋蔥。
無法形容的 2018,未知的 2019
工商服務: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