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路加福音 12:35-48 忠心的僕人是誰?是不是不知道比較好一點?

【問】

路12:35 請問忠心的僕人指的是誰,41節,彼得問的和耶穌回答的似乎看不出關聯!47-48知道和不知道,似乎不知道的比知道的好一點

【極簡答】

  • 忠心的僕人:指每一個人。
  • 要依知道的程度受獎賞及懲罰。

【簡答】

路加福音 12:35-40 耶穌以要警醒預作了一個比喻(其實是2個概念),主要的重點是人子會不在,且人子回來的時候無人知道。

隨後 v.41 彼得想知道比喻是講給誰聽的,就問:「主啊,這比喻是對我們說的呢?還是也對眾人呢?」

耶穌看似答非所問,實則路加的藉由載方式一併回答彼得的回題:

  1. Vv. 37-38 的僕人是警醒看門的,但 v. 42 的僕人角色是管家。不論是在比喻中的僕人,或是後來耶穌回答問題彼得問題提及的僕人,賞罰的標準是「忠心」。任何僕人,無論工作的大小,都會有忠心的問題,而不是職責等第。所以,比喻給所有人的。
  2. Vv. 47-48 的知道和不知道,並不是二分法中的知道全部,以及什麼都不知道。因為他們的角色都是僕人,所以知道與不知道的區分,就在於主人托付給他們的責任大小與內容,僕人站在被動領受的角色上,主人才是主動者。
所以讀者並沒有才知道一點就沒事了這種道理,因為我們以為知道少一點要求或律法,就可以守受一點責罰,反正不知者無罪,這是華人的文化想法,並不是經文的訴求。

路加福音 Luke 12:35-48 的重點在每個人都是僕人,都被主人托負責任,而主人何時回來並不知道,所以我們要忠心完成神的吩咐與託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