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答】路加福音 1:33 中「他的國」到「神的國」可以怎麼理解?

【問】

路1:33b 「他的國也沒有窮盡」。想問神的國可以怎麼理解? 還有主禱文中的「願你的國降臨」跟這裡的關係,和基督徒神國中的角色是什麼。我聽過的一個說法是基督徒的角色是活出神國的價值觀,用生命把神的國度帶到這個世界,但這說法的應用除了強調基督徒的道德價值跟愛,還有別的含義嗎? 另外我覺得之前流行的幾大山頭這種搶灘式的神國度教導很奇怪,也有人說七大山頭是荒繆不合聖經的教導,所以想要釐清。(有點不知道怎麼問才清楚)

【極簡答】

這裡的神的國指得是神永遠的治理,在耶穌基督勝被釘十架並復活坐在神的右邊後(使徒信經的內容),在概念上因基督得勝,所以神的國已經得勝且臨到了。但在實際上,則是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的存在,就是神的國度尚未完全地彰顯。

其餘則是基督徒在神的國度中的實踐,而七大山頭則是事工策略。

【長答】

這個問題很大,不僅是一個議題,也扯到歴史人物,甚至與其他福音裡相關。這個問題很適合回到基本的解經原則:
  1. micro-context 分辨經文的上下文(沒有一定要原文解經,有當然很好)
  2. macro-context 經文所在卷書上的脈絡
  3. 類似經文的查考(以經解經)
  4. 聖經新舊約的概念(聖經神學)
  5. 神學框架上的研究(系統神學)
  6. 現代情境的套用

先來看經文屬於天使的報信

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33 他要做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路加福音 Luke 1:30-33)

第一步 - 認識經文

路加福音 Luke 1:30-33 是在天使跟馬利亞報問安後,天使跟她說她腹中的胎兒的預言。在 v. 32-33 介紹生出的兒子名叫「耶穌」,他的身份是「至高神的兒子」,然後出現 2 個人名相關的描述:大衛的位子、作雅各家的王,這樣的王所統治的國,期限是沒有窮盡。

「大衛」很容易明白是以色列歴史的第二位王,「大衛的位」就可以理解成王位。

「雅各」是從亞伯拉罕的孫子、以撒的兒子雅各。雅各因與人與神𨄮跤皆勝,被改名為以色列(創 Gen 32:28),從雅各的兒子中,發展了十二支派的概念。「雅各家」便是指所有的以色列百姓的統稱。

第一個,也是初步「他的國也沒有窮盡」的理解便是一個歴史上的國家恢復,而當國王的人就是耶穌。

第二步 - 路加福音內來看(以及衍申至作者路加的另一著作使徒行傳)

皆下來要看路加福音對於「國」的概念理解。路加福音使用「神的國」,而馬太福音則使用「天國」較多。路加福音裡神的國幾乎都是耶穌自己在使用,但耶穌似乎沒有準確地定義什麼是「神的國」,且門徒們也多有所誤解。在路加福音 17:20-21 和使徒行傳 1:1-6 的經文,卻清楚地說明神的國不是法利賽人和門徒理解的世上君王所統治的國,神的國是福音的國,神的國在人的心裡。
20 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 21 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加福音 Luke 17:20-21)
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 Acts 1:6-8)
故,我們已經可以對於天使所傳遞的信息,可以歸納說 「他的國也沒有窮盡」是指福音的國度沒有窮盡之意。

第三步 - 類似經文


福音書中處處可以人或鬼對耶穌的描述是大衛的子孫,其他福音書對天國、神國的描述。都是可以查考的方向。

第四步與第五步 - 聖經神學與系統神學

這或許是最快速理解的方式,但特別是《第一步》請勿跳過,不見得每個聖經神學或是系統神學的整理,都能夠幫助我們理解該節經文,有時會讀得過多了 read too much with biblical theology or systematic theology lenses。

但信仰的架構就是歴代聖徒在此匯集、辯論、甚至是攻擊下,2000 年來所保存的信仰核心。不可輕忽。

而長遠的信仰實踐,也由此展開,成為個人生命的骨骼。

第六步 - 現代情境套用,特別是七大山頭的概念

這部份非常實踐的,容易理解的,但也是非常個人的,甚至是誤導與偏激的。

七大山頭的教導,其實是從 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 學園傳道會的創辦人 Bill Bright 白立德博士和 Loren Cunningham 在 1975 年分別又同時從神領受的,神啟示他們在現代文化情境中有許多的領域仍極需要被福音更新,Francis Schaeffer 在數個月後亦從神領受相同信息。主要有七個重要的領域(後來又稱作山頭):business, government, media, arts and entertainment, education, family, and religion.

你可以看到,原意是希望這些區域被神的福音所改變,但後來,在的靈恩派大師彼得魏格那 C. Peter Wagner 發揚光大下,逐改變成了佔領(dominion)七大山頭的概念。而很抱歉地,台灣的華人教會牧者們也很愛此概念,讓人誤以為這就是神的國。但其實完全不是。

再談下去就會批判到台灣華人、北美華人、以及美國保守白人教會的政治與文化選擇了,就此打住。

重要經文

  • 當大衛想要建殿時,神透過先知拿單他說的話。記載在撒下 7:8-16 - 8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9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10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12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15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 代上 17:13-14 - 13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並不使我的慈愛離開他,像離開在你以前的掃羅一樣。14 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裏和我國裏;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 路加福音「神的國」在 BibleGateWay 的搜尋結果
  • 馬太福音「天國」在 BibleGateWay 的搜尋結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