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後40] Day 13 – 大聲喊「神是我的唯一」

方法:提後 1:3-18 來回反覆至少念五次,並試著揣摹(這樣寫嗎?)保羅信中的邏輯。

心得與感想:

非常慚愧,我覺得有時自己是會以福音為恥的。當面對有興趣的人,我可以侃侃而談;面對有懷疑的人,我可以與之思辯。有時覺得自己還停留在「這是我的選擇,而我邀請你來加入我」的這個層級,尚未進到可以大聲且堅定地說「神是我的唯一」,更別提「即使大家都反對我,我對神依然都不動搖,雖千萬人吾往以境界」的境界。當然我們可以解釋需要時間與生命的歴煉,但我知道我的弱點:對福音還不夠札心。在專心禱告與默想經文上,我還要多多加強。

觀察:

2 Tim 1:3-5
保羅感謝上帝,想念提摩太,也記念提摩太的眼淚。2 Tim 1:3-5 因為之前已經查考過,所以知道它的原文句型是很奇怪的,整個 2 Tim 1:3-5 只能算是一個句子,但也令人搞不懂保羅到底在做什麼?我讀起來,保羅之所以可以感謝神因為他知道且深信提摩太心中有無偽之信。

2 Tim 1:6-8
如果無偽之信是核心,那麼這便是提摩太可以依靠,用以恢復(重新使用)他的恩賜與剛強的心。保羅好像在說,對於上帝那種無疑問、清潔、單純的信心,是屬靈生命與服事可以剛強的唯一祕訣。這種信心也才能使人對於作見證與外在環境不以為恥,可以承受苦難。

2 Tim 1:9-10
隨後保羅突然插進一個福音本質的簡述,作為補充。彷彿在跟提摩太說,這就是福音,這就是你跟我所相信的:神的計劃、神的恩典、耶穌基督的工作、死的廢去、永遠的生命。

2 Tim 1:11-12
保羅繼續以他自己為例子向提摩太作見證。他作傳道、使徒、師傅都是為了福音,受苦也是為了福音,他打包票說他仍不以為恥,因為他對神有信心,如同無偽之信般。到目前為止,保羅給提摩太的不是空空的鼓勵,乃是一個奔跑在前面生命的榜樣。

2 Tim 1:13-14
這兩節好像平行句,總意是:靠著信心與聖靈的幫助堅守著他被交託的純正善道。這兩句話被放在這裡,感覺是用以幫助提摩他繼續有無偽之心,不被環境及雜七雜八的話語所動搖。

2 Tim 1:15-18
這裡是保羅自己的遭遇,有正有反。所以我想亦有兩層意義:一是請提摩太看看保羅的經歷;二是以正面的經歷鼓助提摩太看看光明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