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後40] Day 14 – 思想

方法:2 Tim 2:1-7 來回反覆至少念五次,並試著揣摹保羅信中的邏輯。

心得與感想:

發現第二章對我而言還是一個一個的片段,每個片段都有它鮮明的概念,但是在拚湊成一個大架構時仍有它的困難。我發現明白、理解是不夠的,還要「思想」。我在做事時是非常會思考的,我想思考能力因著解決問題的需要而啟動,但是單純的「思想」卻是我很少做的事。如果思想是內化及堅定的過程,如果思想是不僅是有概念就好,那麼我真的還要多加強。時間總是思考的敵人!台大總是流傳著已故台大校長傅思年的提醒,一天有廿四小時,有三小時要拿來思考。聽到這句話已經超過十年了,至今我還沒養成「思想」的習慣。

觀察:

2 Tim 2:1
似乎是一個獨立的句子,安慰著提摩太要剛強起來。這句話可以承接 2:12 的堅定,使提摩太剛強;它可以連著 1:16-18 阿尼色弗的例子,對提摩太也是一種安慰。

2 Tim 2:2
似乎又是一個獨立的概念。在剛強後帶來的是責任,不是為了剛強而剛強,而是傳遞神話語給下一代。

2 Tim 2:3-6
保羅使用三種角色來詮釋到底什麼是基督的精兵:軍人、運動員、農夫。

2 Tim 2:7
最後以思想作為總結,奇特的是這句話裡面並沒有提及為什麼要思想,思想後會有什麼好處,做就是了。難道提摩太不思想或是忘了保羅的話嗎?我想不是。還是在思想中會得到新的啟示或力量?保羅也沒有提及。而話也停在這裡。

Comments

FaithBackpacker said…
最近我也有這種感覺,"怎麼做事"常常變成思想的重點。但保羅說的"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反而很少花時間真的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