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後40] Day 5 – 以神為中心的激勵

方法:第一章讀3次。

心得與反省:

如何安慰在服事中灰心軟弱的人呢?當然是鼓勵。但如何鼓勵呢?我直覺地想到是給人盼望、幫助人有正面的思考、或是請他認清服事必定會遭遇困難與打擊。保羅的方式顯然是我很少用,很少想的。他彷彿在告訴與質問提摩太:「追根就抵是什麼領他受苦?」是神寶貴的福音,保羅沒有給提摩太什麼今世的盼望,情況可能好轉的假象。保羅的論點很清楚:「福音值不值得我們如此受苦?」原來,「為了神」並不是一句虛假的空話,它反倒是一切的核心。我們對神的信心,那種堅定不移無偽的信心,成為我們唯一的支撐。我不禁要問問自己,對於免於痛苦有並喜樂的服事多少的幻想?我認識神的救恩到底有多深?不是洋洋灑灑的神學解答,也是札心的確信。又我對神的信心,是否足以面對未來的考驗?

筆記:

雖然提摩太後書並沒有提及此時的提摩太在哪?但根據前書可以推測他仍在以弗所服事(1 Tim 1:3)。第一章讀起來提摩太應是面臨了兩大困難:一是軟弱(cf. 2 Tim 1:6),二是以作見證為恥(2 Tim 1:8)。到底提摩太有多軟弱以致需要再被挑旺恩賜(2 Tim 1:6-7)?而到底又他的什麼是和合本中的「為恥」(2 Tim 1:8)?甚至提摩太已經留在以弗所多久了?因為 40 次的目標是不使用任何的參考書,所以我就暫時不去查。但可以想像的是這個年輕人在堅難的服事中累了、軟弱了。保羅以一種獨特的方式(最起碼我好像不常這樣想)來鼓勵這位真兒子提摩太。他沒有說:「你想想過去!」也沒有提醒他過去服事的熱忱,相反的,他直接切入核心,提醒他是為何而戰,及為誰而戰。

保羅相信那從外祖母及母親來的無偽之信(2Tim 1:5)對他的影響,這種信心的顯現一定不會是膽怯(2 Tim 1:7),這樣對神真實的信心與倚靠,會是他恢復恩賜的重要關鍵。面對受苦或是連帶的引以為恥的問題,保羅請他回想神自己。他把神的的救恩福音再度簡述了一次(2 Tim 1:9-10),這樣榮耀是使他克服羞恥的唯一方法。當然保羅也不是說空話,他自己也活出如此的見證(2 Tim 1:1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