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從哥林多前書 6:2 來看,信徒難道可以審判世界?

【問】


  • 歌林多前6:2難道你們不知道,有一天我們信徒將要審判世界嗎?
  • 問題:世界是可以由信徒審判?不是神?

【極簡答】

世界仍是由座在寶座上的耶穌基督審判,聖徒 / 義人最多是與主一同掌權治理。又,以色列傳統觀念中,有著義人可以審判列國的觀念。

【簡答】

這個問題(跟所有的問題一樣),要看整段的經文。哥林多前書 1 Cor 6:1-8(或者 vv. 1-11)在討論的主題,是教會內部的紛爭,卻跑到教會外面去按鈴申告。保羅覺得主內弟兄之間的問題,不該跑到外面去由不信徒的人們代為判定(v. 6)。

所以回到原本的問題,要清楚 v. 2 提到的 “審判世界” 是什麼意思?而在這段經文裡,「立即的審判」與「末世主再來的日字的審判」是皆有可能的。而我個人因為 v.2 的聖徒用字以及 v.3 又接著提到審判天使,所以比較傾向後者的解決。

先來看「立即的審判」。當時的希臘羅馬的司法制度,也是有訴訟和陪審團的,只是社會階層差異、賄賂造成的貪腐很常見。

可以參加 New Bible Commentary(老書,且有中文版)的內容:
Among the elite of first-century society it was quite acceptable to institute civil proceedings before a magistrate and jury on trivial matters in order to establish one’s social and political superiority over others. In weighing up their decision in such cases the jury had to take into account the status and power of the opposing parties, and the judge had to act likewise in imposing fines. Furthermore, certain persons were excluded from instituting legal proceedings against others; i.e. a son against his father, a slave against his master, a freedman against his patron, a citizen against the magistrate, and an inferior against his social superior. Judges and juries were regularly bribed by participants in a case.
若是這裡的審判世界指得是立即的審判,保羅就是在說,如果他們當中(特別是上層階級 upper class)的人都會在法庭參與審判的過程了,那麼教會怎麼會連這點小事都處理不了,還要跑到外面去告。

若讀作「末世主再來的日字的審判」,則就會出現「難道不是神才能審判嗎?」的疑問。在新舊約多處清楚的經文,以及我們一般有的神學概代,能定審判只有神自己,這點要先確定。

在啟示錄裡關於基督在來的經文裡,同時有著信徒會跟主一同治理的概念。經文參考如下:
Rev 2:26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Rev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Rev 21:7 得勝的要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照這個脈絡,保羅在林前 1 Cor 6:2 所講的審判世界,可能不是指定永生與永刑的末後白色大寶座的審判,更可能是指聖徒 / 義人與主一同作王掌權、一同治理國度時,那種水的審判。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