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當時的社會環境,耶穌為何不張揚?馬可8:22-26 耶穌醫好瞎子為何要他不要再回伯賽大(村子)呢?

【問】

馬可8:22-26 耶穌醫好瞎子為何要他不要再回伯大賽(村子)呢?

【簡答】

這段四福音書中,只出現在馬可福音這裡。根據約翰福音 John 1:14 伯賽大(Bethsaida)應該也是腓力、安得列和彼得的老家。

在馬可福音裡,耶穌多次地囑咐人,不要把他的身份給說出去,不要傳開(Mark 1:34, 44; 3:11-12; 5:43; 7:36; 8:29-30; 9:9, 26, 30,最後面有經文整理。當然就經文的角度,特別是在登山變像前,許多人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還在認識他。然而,亦有當時羅馬政府的統治因素在內。

記得福音書中希律(Herod the Great)害怕猶太人的王以至最後殺害伯利恆地區兩歲以下的男嬰嗎?當時的羅馬政府,不會許可這種群眾集,宣告自己要成為將來的王這種人物存在。從福音書中對耶穌記載,含在使徒行傳耶穌回答使徒們對復興以色列國時刻(Acts 1:6-8),我們可以知道耶穌沒有要改變或顛覆羅馬政權。所以耶穌用比喻講論神的國(Mark 4:10-12)、在醫病趕鬼後要人低調或禁止人說(Mark 1:44; 5:43; 7:36; 8:26)、有時不願意人發現他(Mark 7:24; 9:30-31)、在公開場合常用比喻只在私下解釋清楚(4:10-13, 33-34; 7:17; 9:28)、並且禁止知道他真實身份的鬼或人說出去(1:25, 34; 3:11-12; 8:29-30; 9:9)。

耶穌清楚表明「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Mark 10:45),在當時政治氛圍,避免羅馬政府誤會而造成無謂的攔阻或敵人,也是對的。

這也顯示出四卷福音書的不同,這種在經文裡清楚地禁止人,使耶穌一切所行都是密祕的強調,在馬太福音只出現 2 次(Matt 8:4),在路加福音只有 1 次(Luke 9:21)。這顯示出馬可福音的風格,讓世人看見神的兒子耶穌是無法被隱藏,必定會讓世人看見。

馬可福音中耶穌隱藏身份的經文:


  • 1:34 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
  • 1:44 對他說:「你要注意,千萬不可告訴任何人,只要去,讓祭司為你檢查,又因為你已經潔淨,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祭物,作為證據給眾人看。」
  • 3:11-12 每當污靈看見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着說:「你是 神的兒子。」耶穌再三囑咐他們不要把他宣揚出去。
  • 5:43 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要讓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吃。
  • 7:36 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囑咐,他們越發傳揚。
  • 8:29-30 他又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他:「你是基督。」於是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可對任何人說起他。
  • 9:9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人中復活,你們不要把所看到的告訴人。」
  • 9:26 那靈大喊一聲,使孩子猛烈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死了。」
  • 9:30 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