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馬太福音 7:52-53 以睡的聖徒多有起來(復活)的,是什麼意思?

【問】

  • 馬太五十二、五十三節所説的是什麼狀況呢?耶穌斷氣時,很多已死聖徒就起來了(如僵屍嗎?)耶穌復活後他們又像多人顯現,但他們不是真人,只是以虛幻的影子顯現嗎?那還挺嚇人的
  • 相同的疑問+1是真人復活?還是靈?那就不是只有耶穌復活啊

【簡答】

這段經文實在是太難了。v. 53 比較清楚,是指耶穌復活後。v. 52 的時間點比較難抓,應是跟 v. 51 同一時段,是殿裏幔子裂開時,同時聖徒也起來(復活)。v. 52 與 v. 53 有個時間差。

舊一的參照畫面會在以西結書 37 章 11-14 節:
11 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看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 12 所以你要說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子民,看哪,我要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帶出墳墓,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 13 我的子民哪,我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帶出墳墓時,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4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過來。我把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說了這話,就必成就。這是耶和華說的。」
首先,我相信馬太福音這裡的經文,目的是要回應也讓希伯來背景的讀者,讓他們看見與以西結書的連結。

接下來才能研究,復活到底是什麼樣子?經文沒有多說明,我個人相信是真實的復活(三元論是靈魂體,二元論則是物質的身體與非物筫靈魂的部份)。這段經文只告訴我們復活了,所以若要猜測復活是什麼樣子?就必須參考其他的經文:哥林多前書 15:20-23 及歌羅西書 1:18。

在哥林多前書 15 章,保羅有特別論到復活:
20 其實,基督已經從死人中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21 既然死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因一人而來。 22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同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23 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然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於基督的。 24 再後,終結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權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給父 神。(1 Cor 15:20-24)
在歌羅西書 1:18 提及耶穌的身份時:
他是身體(教會)的頭;他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好讓他在萬有中居首位。 
照這個概念,所有的人的復活,其指標是耶穌。既然耶穌復活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多馬也摸了耶穌的釘痕,耶穌也有一起跟門徒走路,甚至是吃魚,所以我相信復活是有形體有靈魂的復活,那才完整,不能只有影子或形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