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應】怎麼的信才叫足呢?從馬可福音 9:24 反省

【問】

馬可福音 9:24 節說到,但我信不足,怎樣的相信才叫足呢?

【回應】

我非常喜歡馬可福音這段故事(亦參考馬太福音 Matt 14:14-21;路加福音 Luke 9:37-43),新漢語譯本經文如下:
20 他們把孩子帶到耶穌那裏。那靈一看見耶穌,就使孩子猛抽了一陣風,倒在地上打滾,口吐白沫。 
21 耶穌問孩子的父親:「這事發生在他身上有多久了?」 
孩子的父親說:「從小就是這樣。 22 那靈常常把他扔進火裏水裏,要把他弄死。如果你能做甚麼,就請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吧!」 
23 耶穌對他說:「『如果你能』?對於信的人,一切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刻喊叫說:「我相信,但是我的信心不足,求你幫助!」(亦可直譯作 "請幫助我的不信")
什麼樣的信才叫足?不知道,因為信心無法量化。找不到一個尺測量全滿的信心是一百,及格的信心是六十。老實說,除了聽見大牧師、名講員、特會講員會在台上告訴人說信心的不足,鼓勵人要增加信心,在真實的生活裡,我們很難、也不該去幫別人的信心下定論。因為某個人可能在某一方面很有信心(例聖靈充滿、醫治禱告),但在其他方面可能是軟弱的(例兩性界限、財務、婚姻),少部份人有時候會特別有信心,不管是出於單純還是出於無知或是真信心,大部份我們的信心都需要操練,也需要經歴。我們亦會看見某人曾經很有信心,但幾年後面對同樣的事件卻無法信靠神。

馬可福音 9:24 父親的回應正是我們每個人的寫照:覺得可能但內心實在懷疑。

就在這反覆的過程中,我們個人活生生對神體會,使得我們更有信心。怎樣的信才叫足?我個人選擇放下這個問題,每天持續地認識祂,持續信靠神作好也作出每個對的決定。好像我不再煩惱自己是不是真得建康,就單純地顧好自己,每天讓抵抗力,無形地幫我對抗一切疾病。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