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休息、吃、喝、慶祝的小確幸」路加福音12:13-21靈修心得

金錢代表什麼?有些人需要金錢做更大的事、有些人貪得無厭,而像我一樣的小老百姓,一直以為財主的比喻不是對我的,卻被經文堵得啞口無言。

路加福音愚蠢的財主比喻中(路加福音 Luke 12:13-21),財主要的不是富可敵國,財主也不是不公義的代表(不像拉撒路的比喻),這名財主積聚財富,卻要得非常簡單,簡單到其實是我每個人心中的小確幸吶喊。
然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啊,你擁有許多好東西,足夠享用多年,你可以輕鬆吃喝慶祝吧!」(路加福音 Luke 12:19,新漢語譯本)
*註:輕鬆吃喝慶祝,原文是四個祈使語氣動詞:休息、吃、喝、慶祝
在 English Standard Version 更加清楚
And I will say to my soul, “Soul, you have ample goods laid up for many years; relax, eat, drink, be merry.” (Luke 12:19)
面對工時越來越長,面對高不可攀的房價,面對變動的世界,在辛勤工作之後,我們想要的回報就是休息、吃、喝、慶祝:能夠好好休息,可以吃到想吃的(特別是華人),喝到蜂蜜檸檬(台北人?),有餘力可以慶祝人生。

財主積聚的不是財富,他積聚的是安逸與安全感。我不是財主,沒有財富可積聚,但每個月快速消耗的銀行存款中,我的擔憂反應出我的底限不正是安逸與安全感嗎?且~如果可以?如果有能力?誰不想要累積財富,想要累積的財富潛意識中不正是安逸與安全感的兌換卷嗎?

「無言」成為今天的靈修心得。

我很需要耶穌的福音,剖開我的內心,拯求我真正的狀況。

「什麼是在神面前的富足?」是這段最大的反思。然後,接著看路加福音 Luke 12:22-34 的不要憂慮,要追求他的國的整段,才能見到挑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