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馬太 23:9 節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只要當成比喻解讀嗎?

【問】

馬太23章九節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只要當成比喻解讀嗎?

【答】

這節經文不能只照字面解釋,它也不能算是個比喻。

Matt 23:8 的一開始有個「但」,之前是提到律法教師和法利賽人的狀況,到了 v.5 特別強調他們做一切為要給人看,且 v.7 甚至說到他們喜歡人向他們請安,所以才會有 v.8-10 的不要被稱作拉比、父、教師(基本上的概念是相同的)。全段看下來,耶穌是在教門徒,對於傳遞上帝關於上帝知識的人,不要被過度抬舉,要不要羨慕這些頭銜。最後以最大的要作僕役,抬舉自己必被降卑作結。

以下是馬太福音 23:1-12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 2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3 所以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4 他們把難挑的[a]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5 他們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要讓人看見,所以把佩戴的經匣[b]加寬了,衣裳的繸子加長了, 6 喜愛宴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 7 又喜歡人們在街市上向他們問安,稱呼他們拉比[c]。 8 但你們不要接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老師;你們都是弟兄。 9 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10 不要接受師傅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傅,就是基督。 11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