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答】創世記 27 章為什麼祝福那麼重要?

【問】


  • 猶太人為什麼那麼看重父親的祝福?就是祝福禱告,為什麼搶成這樣
  • 繼續問~~(1) 雅各從爸爸以撒騙回來的祝福 (27:28-29)內容根本就不是上帝「親自」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地, 子孫,萬國得福),只是一般物質上的豐盛與權力,不是救贖計劃的命脈,也不像分家產的遺囑(不是兄弟之間的零和博弈), 為何得到爸爸的祝福如此重要?

【長答】

這已經不僅是祝福禱告了,而是聖經中有許多概念(Biblical Imagery)不斷地在重複,透過這些重複的概念,我們可以融會貫通,並理解神許多的形像與教導。

父親為兒子祝福為什麼重要?因為它會引導到理解神如何祝福人,以及神與人的關係(盟約關係)。

先引用 Dictionary of Biblical Imagery 的話
The Bible abounds in pictures of blessing-blessing sought, blessing promised, blessing conferred, blessing received. Blessing presupposes a benefactor and a recipient, and not infrequently there is a mediator who pronounces or confers the prospect of blessing from God to a human recipient. In the Bible, blessing is ultimately from God.
聖經中的祝福有幾個層次(畫面),第一個便是創造(The Creation)的祝福。我們持續地從被造物中看到神的祝福,神也透過這些祝福人類。在創世記第一章,神便賜福給生物(Gen 1:22)。 洪水後神祝福挪亞的方式之中,便是賜下食物給人,養活人。所以我們才會念到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的經文(Matt 5:45)。

第二個畫面便是父親臨終前孩子們的祝福,這在創世記會持續看到。不僅是在文化上強調,也不只是迷信或是魔咒,也不僅是不種願望或許願。除了分遺産的情形,祝福本身帶有一種族長(patriarch)的延續,是一種傳承的正統性,也是一種責任與世代交替。神的應許也透過父親的正式祝福一代代傳遞下去。

第三個畫面把祝福跟盟約連結(現代話叫綁定)。盟約與祝福是密不可分的,透過盟約(covenant)履行義務,施予好處(benefit),從神與亞伯蘭立約(Gen 12:2-3)你就看到祝福是立約的內容。神應許祝福那些守約的人,而祝福往往是有條件的,是留給那些守約的人(與創造中的普遍祝福不同),也就是說,祝福可以理解成是守約者的獎賞,從這裡便看見神的恩典,因為聖經中表明神的恩典是出於對人的愛,而不是人的努力結果或換回來的,因為神守約賜下的福遠比人的背約還多得多,最後才會是咒詛 - 即不順服或是違約的後果。

到了新約,屬靈的祝福歸予所有神國的子民。從舊約中較重的財産或物質上的祝福,提升到天國裡屬靈的福份。

所以祝福這個動作不是那麼重要。但是祝福這個概念,在聖經裡,非常重要,表達了任意二者實際關係的持續與延伸。

補充第一點:咒詛。聖經中的咒詛比較是缺乏神恩典與祝福的結果,而不是神刻意且惡意的主動性整人。

補充第二點:盟約。其實神不用跟人立約,任何的條約或盟約的制定,其目的是在防止對方毀約。所以神跟人立約,好處在人,因為神不毀約,毀約的是人。試想,如果一定守信的人,你還要跟他簽約嗎?不用。所以神與人立約,反倒是神限制了自己,給予人安全感與保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