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路加福音 4:28-29 為什麼聽到耶穌提到以利沙完大家會生氣?

【問】

為什麼會堂的人從稱讚耶穌到怒氣沖天? 耶穌說的以利沙的時代不是就事實論述嗎

【簡答】

路加福音 Luke 4:16-30 的地點是拿撒勒,是耶穌他自己的家鄉,白話文說法就是全村的人都看著這個小兔崽子長大的地方。所以當他讀完以賽亞書上的話(Isa 61:1-2),眾人在驚奇的同時也對他的身份感到疑惑(v. 22)。耶穌決定採用正面對決,挑明講他們對他的不接納(v. 24)。

以利亞是以色列人公認的指標性的先知,耶穌登山變像時,向他說話的二位其中一位就是以利亞,而先知以利亞的門徒(也可說徒弟)就是以利沙。耶穌從這對師徒眾多事蹟中挑二個來講:

一是以利亞被西頓的撒勒法的一位寡婦照顧。這事件發生在以利亞指以色列王亞哈之後,諷刺的是,以色列的先知不受到以色列王的照顧,卻被外族人,還是個快要無法照顧自己的寡婦照顧。(參考列王記上 1 Kgs 7:1-9)

二是透過以利沙使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得醫治。乃縵因她妻子的以色列婢女而來尋求以色列的先知,亞蘭王可是攻打以色列國的,可以以色列王也不麼聽以利沙的。(參考列王記下 2 Kgs 5:1-14)

這二個雖都是事實論述,但被提起的時間點,以及提起的原因,其目的皆是反諷!都是指當時真的先知,卻不被本國人接納,不被本國的王所聽從,反倒是被外族人接納,行神蹟醫治了外族了。拿撒勒人聽見後,深知自己成了被暗諷的對象,努氣填胸也就是必然的事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