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時連撒但也對我說話」約伯記 1-2 章靈修心得

不管你視約伯記 1-2 章的天上對話是實際發生的,或是想像中的一個比喻,無論如何,對話確實句句戳中人心。雖說撒但是說謊者之父,但牠對人的控告卻是準確的。人什麼時候會背棄神?不就是撒但所說的嗎?
8 耶和華對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那樣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 9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 神,豈是無故呢? 10 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以及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 11 但你若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背棄你。」(Job 1:8-11)
被奪走一切的約伯,聖經是這樣描述他的: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沒有犯罪,也不以 神為愚妄(註:或作也不妄評神)。(Job 1:22)
如果神拿走了一切,我必定無法得到這樣的評價。在我自以為神學正確地攻擊成功神學時,同時也必須承認,我們的心裡天生就是想要成神滿足我們,我就是如此地自私,常常利用神。

若果第一關過了(我想萬中選一才過得了),那麼第二關呢?
3 耶和華對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那樣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你雖激起我攻擊他,無故吞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來保全性命。 5 但你若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背棄你。」(Job 2:3-5)
半死不活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僅管他的妻子要他棄掉神!約伯卻守著他的純正(大家常忘了他老婆還活著),而我,可能也是那個棄掉神的人,脆弱地跟別人一樣。神人級的約伯,聖經是如此描述的: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沒有以口犯罪。(Job 2:10b)
為什麼神允許這些事呢?我想 Job 1:12 及 Job 2:6 的但書給了我們一個底線,即「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好像在神的眼中,一切都是那麼地虛空,只有我們的生命才是最有價、最有意義、最不可動搖、且是神堅定保護。

我的信仰,還要成長。我與神的關係,沒有我想像得堅固。撒但對約伯的控告,句句都可刺在我的身上,招招都令我致命。或許在約伯記的前二章,已經告訴我們一件事「你或許可以用你所有的來證明神的存在,但你一無所有時,神仍在」

也求上帝幫助我,真正地認識祂。




附記:不知苦難為何物的人,別用天真的 God is Good 成為無腦的安慰。因為你不懂沒有盼望的苦 ...
20 遭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21 他們等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22 他們尋見墳墓,就歡喜快樂,極其高興。(Job 3:20-2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