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路加福音 5:39 的陳酒好意思是人要放棄舊生命很難嗎?

【問】

路加39節說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舊的好.意思是人要放棄舊生命很難嗎?

【簡答】

我覺得這可以是個合理的應用。

路加福音 Luke 5:33-39 是個完整的一段,v. 39 算是個結論。起因是耶穌的門徒常吃喝、但約翰和法利賽人的門徒們,卻常禁食禱告(v. 33)。耶穌先簡單地回答他們(vv. 34-35),接下來才是新舊衣服、和新舊酒及皮袋的比喻。因為 v. 33 主要是起因在信仰操練和呈現方式的不同,所以耶穌 vv. 34-35  馬上先表達自己身份的特殊性,接著的比喻讀起來更多是傳統的信仰和耶穌所有帶來的新生命(信仰革新)的差異。

「陳的好」更是指我們已經習慣的信仰模式。從摩西五經的教導,禁食的確是需要的操練,所以當時的法利賽人每週禁食二次,當然約翰的門徒也是。在耶穌的回覆中,並沒有否定禁食的價值,只是耶穌提到更高優先,就是神自己。不管把 vv. 36-39 視為獨立的一段,或者把它與前面 vv. 33-35 連在一起讀,最起碼都有一個交集,就是神會突破我們的舊有習慣。只是我們太安逸於已經建立好的舒適習慣或舒服的觀念。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