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馬太福音 1:17 為什麼要特別提 14 代 3 次?

【問】
I’d like to know what the purpose to mention 14th generations 3 times in verse 17.

【簡答】
這個三次14代的問題,我覺得作者是使用數字概念,表達完整性。

這是馬太個人的風格之一。這三代的的轉換含開頭,各有4人:亞伯拉罕、大衛、巴比倫被擄、耶穌。引含著不代時代的轉換。但其實必須把大衛算2次,及耶穌放進來才會有 3 個 14 代。

而有人鑽研到 Hebrew Gematria (希伯來字母與數字互換),希伯來文中的 David,去掉母音(因為書寫上母音是省略的,很機車)後是 D, V, D,用 gematria 轉換後剛好就是 4+6+4=14。

許多人認為希伯來文化中,七代表屬靈的完全(spiritual perfection),因此 14 這個數字 7 x 2 也可能有某種意涵。馬太福音主主禱文有 7 個請求,耶穌後來還講了 7 禍。甚至還讀到 8 福,馬太福音共有 5 篇講論discourses……

雖然我是理科男,但我對聖經這種數字概念,特別是 gematria 不感興趣,所以個人立場是知道,但沒有想去深究。除非作者寫進來(如 14 代),我才會想了解。我連 word play or name play 有時也覺得別過度穿鑿附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