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聖經速讀與靈修

速讀聖經是我推動讀經的一個方法,速讀聖經的好處是能夠持續對聖經熟悉,有概念。

只是速讀能增加概念與知識,但不太能改變生命。較能改變我自己的,我仍堅信是靈修。透過一小段甚至是一小節經文,研讀、思想、被聖靈光照、認罪悔改、進而逐漸在思想行為上改變,這是靈修的力量。

速讀時可以作這種摘要,但這不是靈修
其實我是沒有辦法每天都為了靈修而靈修的,經實驗我個人也無法逐章逐節靈修,研究聖經可以,但是靈修就是有困難。所以我結合了聖經速讀,透過一定規律的讀經,不一定是每天,可能三天,可能五天,有時讀半天什麼都沒有。只要持續讀經,那吸引我的經文遲早會跳出來,或者是一小句話、或者是一個對神的認識、或者是後續的研經(如串珠或是相同字詞),聖靈常常使用這種方式光照我。其結果有時是流淚悔改、有時是認識神的偉大、有時是事工上的新想法、有時是一個神學或是基要真理的重新認識、更有時是生活中的即時雨 - 安慰、鼓勵、釋放、信心、突破……。

靈修是很個人的,它不一定是神學的正確、不一定通得過真理的驗証、不一定可分享、甚至只是當下的提醒。

麻煩的是,老基督徒都說靈修很重要,但對大部份人而言,「靈修」是一個術語,是個非常空洞的概念。因為~重來就沒人陪你靈修過。要我靈修可以啊!誰怕誰?只是靈修到底是什麼?

所以在【每日讀經-就像作重訓-老梗但重要】FB 社團,我每週會發 2 次靈修心得(不一定要我自己,那些一在版上潛水的傳道人也歡迎貢獻),其目的是鼓勵大家,也讓大家看到不同的靈修形式,以及不同的感動。

若是速讀時突然有感動,停下來思想,最好把它寫上來,它往往就是神那天對你說得話,那就是靈修。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