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八福不是我的福!」馬太福音 5:3-10 靈修心得

馬太福音的八福很有名,甚至 Jesus Fashion 還弄個帶動唱
3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 謙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
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7 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
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9 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10 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Matt 5:3-10)
我們稱為八福,但英文聖經標題並非 8 blessings,而是用 Beautitudes,顯明是極大的喜樂與福氣。語法上「有福了!.... 的人」更有強調感,只可惜這並非中文的語法。

我們唱著八福的歌,告訴別人神的應許是多麼地美好, 但,心裡真得想要這種福嗎?而這八種人,只會說他們值得你尊敬,心裡可能不想變成這樣。因為別人美好的見證叫故事,但發生在我身上就叫事故。

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的人們,這些可都是我們代禱事項會提到的人,同時是在潛意識裡覺得可憐的人,因為我們眼睛看到的結果就是這麼現實。不僅在耶穌的世代,說這些人是有福的會令人震驚;在現代,同樣令叫吃驚!這八種品格或生命是令人讚美的,但卻不是被高舉和追求的。當傳道人在講台上在特會中高舉成功、為主爭戰、不斷得勝、疾病走開、困難突破、敏銳聖靈避開一切災難的講題同時,無形中硬生生打臉八福的人。我們聽著商業味、成功味、能力味、廣告味、魅力味濃厚的傳道人的演講,反應出其實我們是聴著心中隱藏地偶像所傳遞的講道,我們聆聽的是「我想要」的聲音,而不是「福音」的聲音。

除非,天國是他們的、得安慰、承受地土、得飽足、蒙憐恤、得見神、被稱為神的兒子、擁有天國是我們真正嚮往的,我們心中才會認定八福是祝福。那些人,是真的有福了。

沒有一個基督徒會說他不信福音,只是,當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不是人生頭獎,而只能當安慰獎,就不能算福音了。100% 中獎率的 500 元刮刮樂,頭獎 2000 萬,安慰獎 50,你心中認定的福音是哪個獎?哪個才是你真正的福音?

我知道我的心常常背離神,需要聖靈透過神的話光照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