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馬太福音 21:18-22 無花果做錯了什麼,以致被咒詛?

【問】

無花果做錯什麼,所以被咒詛?

【簡答】

我不懂農業,所以就我查到的資料回答。

經文的時間點是在逾越節前,約陽暦3-4月,此時無花果樹應有果子了,只是還不能吃,要到2-3月後,即6月才會成熟掉果。所以背景是該有果子,卻沒有果子,空有葉作裝飾。Matt 21:18-22 無花果樹的前一段經文是 Matt 21:1-11 進耶路撒冷,然後 Matt 21:12-17 潔淨聖殿。照脈絡來看,不是只是肚子餓不爽,而是用此暗指聖殿/以色列人,空有外表,卻沒有實際的內涵;有了儀式的遵行,卻沒有敬拜的內心;有了聖殿的建築,裡面卻無對神真實的認識。

關於 fig tree 的 wikipedia (中文英文),以及 When Does a Fig Tree Bear Frui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