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答非所問】從羅馬書 9:15 神全權決定憐憫來問禱告可以改變什麼?

【問】

羅馬書9:15上帝決定要向誰施憐憫。我們無法選擇,也無法努力爭取。詩篇139:16一天還未過去,每一刻都已經安排好了。
問題:如果神一切已經有祂的計畫,已經預定,那禱告可以改變什麼?神會因為我們的禱告而改變計畫?

【答非所問】

這個問題我回答不出來,因為禱告是我個人最弱的屬靈紀律,而我自已也找不到什麼科學化、邏輯化、甚至系統化的方式來解釋禱告到底改變什麼?

我只能簡答說,禱告是專注在我跟上帝之間的溝通與關係,而長時間為一件事的禱告,最後結果常常是(以下次序是我個人的經驗排序):
1. 上帝改變了原本我所想要求的內容
2. 沒有答案
3. 事情成就了
4. 我很清楚要繼續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