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以為羞恥 - 信靠神必經的掙扎與決擇」以斯拉記 8:21-23 靈修心得

以斯拉記 8:21-23 和合本修訂版的經文寫著:
21 那時,我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為要在我們 神面前刻苦己心,求他使我們和我們的孩子,以及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 22 我以求王撥步兵騎兵幫助我們抵擋路上的仇敵為羞愧(和合本為譯為羞恥),因我們曾對王說:「我們 神施恩的手必幫助凡尋求他的,但他的能力和憤怒必攻擊凡離棄他的。」 23 我們為此禁食祈求我們的 神,他就應允我們。(Ezra 8:21-23)
第 22 節「為羞愧」在 NLT, ESV, NKJV 都譯作 I was ashamed to ……,很難想到以斯拉寫下這個感受,我們好像第一次看到看到這節經文。 一個通達神誡命和律例的文(7:11a),得到王的支持及財務保障(7:11b-7:26),看起來有信心、萬事俱備、也有群眾回應的領袖,在面對回程的路上,竟也如此猶豫。他不是一個人,他要向一大群人負責。他跟亞達薛西王說出「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但最後他仍向王要了軍隊。

這很真實,也讓我再思「什麼叫信靠神?」

信靠神對我而言,潛意識中沒有說出來的定義是「在密室的禱告中單單仰望、沒有人的介入、更不可以自己去要」。當你知道禱告的海德(John Hyde)是如何地依靠上帝,讀到喬治慕勒(George Müller)是如何大有信心地禱告、攞好餐具、然後食物就這樣被人送來餵飽孤兒院的孩子,看著 GoodTV 真情部落格中現代版神蹟奇事,聽著講台上大牧師們傳遞著神奇且偉大的異象,你會以為這才叫有信心,這才叫信靠神。更慘地週遭居然有很多自己不見得有信心,但喜歡告訴別人什麼不叫有信心的基督徒們,八卦又八股地傳遞著「你要好好禱告」、「千萬別告訴別人,好好信靠神」、「要等候」、「或許是神沒有開路」等洗腦名言。屋漏偏逢連夜雨,你會覺得,自己是不是世界上最沒有信心、最無法信靠、最沒有耐心、且神又一直不理你的那一位。

是的!教條式律法主義的想法,把我怎麼做才是信靠神,跟做什麼就不是信靠神緊緊地綁在一起。

我想到幾個親身的經歴。第一件事發生讀神學院時,一門財務課程要求我們要一對一見財務顧問。當她知道我沒有工作時,她說這是一種懶惰,需要去找份工作。我很生氣,因為她完全不明白華人教會文化中對傳道人的潛規則:財務上要吃苦要信靠神。若是你們教會的神學生每天上午在三明治店打工,晚上上夜班在小7或麥當勞打掃,大部份的回應不會是「他好努力」,比較可能是「懷疑他服事的心志,是否對神有信心」。雖然生氣,卻開始我更深思什麼叫信靠神。

第二件事發生在一位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的全職傳道人身上。全球的學園傳道會的傳道人都是要個人籌款募生活費的(如果你個人認識這樣的同工,請台幣 500, 1000 地按月支持他們),這位傳道人家庭背景較好,比起什麼都沒有的同事們,因為家人額外的幫助,他可以最起碼在物質上過得較其他同事好。有時他會很掙扎,該不該接受家裡的幫助?直到有一天他母親對他說:「孩子,你要想過你天上的父母,就是派我們這地上的父母親來照顧你嗎?」

第三件則在我服事的教會,常有大教會大人物參觀,通常人們對於我這種小人物是不怎麼注意的。一次必須一個人帶個團體去吃飯,很明顯並沒有人想搭理我,對方問了一些問題,看似提問其實在質疑,甚至還問我們其他人有沒受過專業神學訓練,他問了我就隨口答,然後對方就知道我畢業的神學院。接下來,一起就變了,尊重與敬意瞬間提升,對方似乎也才弄明白我是教會的傳道人,而不是招待同工(註:在教會依職稱待人實在是件糟透了的事,我們就是不同的人在完成相同的目標,只是背景與經歴不同,而恰巧神此時把我們放在這)。學歴幫了我一把。

想要表達的,是我們不一定要把身旁的資源視為一種丢臉,彷彿只要動用就等同於靠自己。我們當然要倚靠上帝,同時也要有智慧地神賜下在我們身邊的資源,有形或無形的。同樣,很會用資源卻無法信靠神的基督徒大有人在。

我個人對信靠神的想法,反應出我的自卑,是一種要想證明自己,要想被人看不起的反抗,甚至還有一種企圖以屬靈潔癖向上帝邀功提升自己的驕傲。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以斯拉的羞恥,某方面釋放了我對自己、對上帝的限制。當然要有智慧地學習聆聽前人的建議,但也別被他人的想法緊箍。畢竟,旁人只會出嘴,無法為你的生命負責,我需要自己面對上帝。

相同的動作,往往只有安靜下來禱告的自己,才能清楚地查驗依靠且信靠的是人?還是神?

少有人有 100% 的信心,多數人暗夜裡都在信靠中掙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