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簡答】在創世記11章神為什麼還要親自下來看所多瑪蛾摩拉的行為?

【問】

有一段怪怪的,神下去查看所多瑪、蛾摩拉所行的,是否與祂耳中聽的一樣,若是不然祂也知道。神既然是全知的,為什麼還要親自下來看?是或不是,祂在天上難道不知道嗎?

【簡答】

在神學上,我們知道神是無所不知(omniscience)、無所不在(omnipresence)、及無所不能(omnipotence)。只是這些神學架構是由聖經而出,意思是先有聖經經文,然後在從聖經經文中架構出神學。

神學(theology),我個人覺得最好的定義是「人所能想到關於神的知識最好的解釋」

在此前題下,創 18:20-21 我的理解是這是敘事體材(narrative),所以是透過故事來表達一段概念,神是不是全知不算是創18的主線,但是這2節經文,是讓我們看見神暨知道這二城的狀況,但是毀滅這事太重大了,所以神是謹慎與小心的。

至於「聲聞於我」、「達到我耳中」是否要理解成擬人法,或是天使傳達,就都有空間了。我個人傾冋擬人法。

Comments